用科學的方法學深悟透三個歷史決議

作者:劉榮剛    發布時間:2022-02-07   
分享到 :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第三個歷史決議”)。19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原則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簡稱“第一個歷史決議”)﹔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簡稱“第二個歷史決議”),其基本論述和結論至今仍然適用。

學好用好這三個歷史決議,對於正確認識黨的百年奮斗中的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經驗教訓,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放在當時時代背景下認識歷史決議

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決議對歷史問題的認識和評價,受當時歷史條件和形勢的影響,需放在當時歷史背景和過程中去認識。隻有這樣,才能了解歷史決議的重要性,以史鑒今、開創未來。

三個歷史決議都是在重大歷史關頭形成的。

第一個歷史決議是在中國抗日戰爭即將勝利、黨的七大召開前通過的。從1941年毛澤東同志主持編輯《六大以來》歷史文獻算起,准備了4年多時間。

當時編輯歷史文獻,主要是為召開黨的七大准備材料。在編輯審核歷史文獻過程中,毛澤東同志感受到黨內曾經出現的“左”傾錯誤路線幾乎斷送了中國革命的前程。在隨后的延安整風運動中,黨中央認為隻有解決好黨的歷史問題,才能實現真正的團結統一。

通過學習研究黨的歷史,通過深入批判錯誤路線,全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對黨的歷史上的路線是非有了統一認識,認識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央領導路線的正確性,進一步確定了毛澤東同志在黨內的領導地位。

1944年5月,黨中央決定成立“黨內歷史問題決議准備委員會”,起草歷史決議,徹底解決黨的歷史問題,為爭取抗日戰爭勝利、為黨的七大召開作了充分准備。

第二個歷史決議是在全面改革即將開始、黨的十二大召開前通過的。從1979年11月黨中央決定起草歷史決議算起,前后有一年半的時間。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如何認識和評價“文革”成為世人關注的問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1979年在准備葉劍英同志國慶30周年大會講話過程中,黨中央認為要順利推進改革開放,全面完成撥亂反正,必須正確認識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文革”的歷史,對一些重大歷史問題作出結論。

黨的十一屆四中全會對起草歷史決議作了安排。在中央政治局領導下,成立了以國慶講話起草班子為主的起草小組。起草歷史決議,對過去的事情作基本總結,為黨的十二大開啟全面改革打下堅實基礎。

第三個歷史決議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時刻通過的。從2021年3月確定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議題算起,決議起草歷時半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百年奮斗,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中,黨中央認為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可以使全黨全國人民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以習近平總書記為組長的起草組負責歷史決議的起草工作。歷史決議的起草,對召開黨的二十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准確把握歷史決議的特點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決議記述的是黨中央對黨的歷史的基本看法。學習歷史決議要原原本本學、原汁原味學,准確把握核心要義、精神實質,深刻理解歷史的“本然”和“所以然”,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三個歷史決議聚焦的都是黨的歷史問題。

第一個歷史決議,從中國共產黨成立寫起,著重對1927年到1937年土地革命戰爭十年的黨內若干歷史問題,尤其是1931年黨的六屆四中全會至1935年遵義會議期間的中央領導路線問題,作出正式的結論。起初,歷史決議的名字叫《關於四中全會到遵義會議期間中央領導路線問題的決定(草案)》,后來毛澤東同志改為《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草案)》。

整個歷史決議分為七個部分,包括黨成立以來取得的成就、作出歷史結論的必要性、土地革命戰爭以來犯過的錯誤、土地革命戰爭以來所犯錯誤的內容、土地革命戰爭所犯錯誤的根源原因、如何避免再犯錯誤、歷史的結論等內容。

第二個歷史決議,從1911年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寫起,在回顧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后28年歷史的基礎上,著重對1949年新中國成立之后32年的歷史進行實事求是的分析,對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特別是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作出正確評價。

整個歷史決議分為八個部分,即新中國成立以前28年歷史的回顧、新中國32年歷史的基本估計、基本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的7年、開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10年、“文化大革命”的10年、歷史的偉大轉折、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以及團結起來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第三個歷史決議,從1840年鴉片戰爭寫起,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行總結,著重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

整個歷史決議除序言和結束語外,分為七個部分,即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

用科學的方法學深悟透歷史決議的精髓要義

學習歷史決議要堅持正確黨史觀。歷史決議是對一定歷史時期重大歷史問題作出的結論。學習歷史決議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在全面把握歷史決議內容的基礎上,突出關鍵問題、領悟核心要義,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

三個歷史決議都突出了關鍵問題。

第一個歷史決議雖然涉及大革命時期陳獨秀所犯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但重點解決的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三次“左”傾錯誤,即“左”傾盲動錯誤、“左”傾冒險錯誤和王明“左”傾冒險主義或教條主義錯誤。1944年3月,毛澤東同志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對要解決的歷史問題談了意見,指出:王明、博古的問題“現在確定是黨內問題”。這次“隻作四中全會到遵義會議一段歷史的結論”“對抗戰時期的問題也許不在七大作結論”。要注意“思想弄清與結論寬大問題”,我們的方針就是“治病救人”。我們要強調產生錯誤的社會原因,不要強調個人責任。因此,組織結論可以寬大些,“思想要弄清,結論要寬大,對黨才有利”。

第一個歷史決議按照“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團結同志”“從團結出發,而又達到團結”的方法和原則,闡述了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內“左”傾路線錯誤在政治上、軍事上、組織上、思想上的表現及其發展過程、主要內容、社會根源以及給中國革命所造成的嚴重危害,強調了“毛澤東同志所代表的我們黨和全國廣大人民的奮斗方向是完全正確的”“在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中央的正確領導之下,必將使中國革命達到徹底的勝利”“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黨員和人民群眾的結果,必將給黨和中國革命帶來偉大的進步和不可戰勝的力量”。

第二個歷史決議雖然回顧總結了新中國成立前28年的歷史,但重點是對新中國成立后32年歷史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評價。1980年3月,鄧小平對起草歷史決議提出三條工作要求,指出:“第一,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這是最核心的一條。”“第二,對建國三十年來歷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要進行實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負責同志的功過是非,要做出公正的評價。”“第三,通過這個決議對過去的事情做個基本的總結。還是過去的話,這個總結宜粗不宜細。總結過去是為了引導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

第二個歷史決議按照“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個辯証唯物主義的根本立場,對新中國成立后32年取得的成就給予充分肯定,總結了取得成就的成功經驗,同時對所犯的錯誤如“大躍進”運動、人民公社化運動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錯誤,進行了實事求是的分析,總結了所犯錯誤的原因教訓,特別是科學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充分肯定了毛澤東思想作為黨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已經逐步確立了一條適合我國情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正確道路”的“主要點”作了十個方面概括,這實質上初步提出了在中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是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即鄧小平理論的萌芽。

第三個歷史決議在對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百年歷程進行回顧的基礎上,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積累的新鮮經驗。2021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歷史決議要聚焦的問題作了說明:“第一,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我們黨已先后制定了兩個歷史決議。從建黨到改革開放之初,黨的歷史上的重大是非問題,這兩個歷史決議基本都解決了,其基本論述和結論至今仍然適用。”“第二,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主要考慮是,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成就和經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時黨中央都進行了認真總結。“第三,對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的評價注重同黨中央已有結論相銜接。”

第三個歷史決議按照處理好“歷史連續性和歷史階段性”“全面總結和突出重點”“總結成就和分析失誤”“已有結論和最新認識”這“四大關系”的要求,闡述了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闡述了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突出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概括了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提出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特別強調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即: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從服務大局角度看待歷史決議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歷史決議是黨的寶貴財富。學習歷史決議要從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出發,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發揮歷史團結、統一、引領的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三個歷史決議在黨的歷史上都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個歷史決議對其本身的作用進行了展望,指出:“全黨今后的任務,就是在弄清思想、堅持原則的基礎上加強團結,正像本決議的第二節上所說的:‘團結全黨同志如同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為著獲得抗日戰爭的徹底勝利和中國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奮斗’。”

第二個歷史決議、第三個歷史決議充分肯定了第一個歷史決議的作用。第二個歷史決議指出:“一九四五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所一致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曾經統一了全黨的認識,加強了全黨的團結,促進了人民革命事業的迅猛前進和偉大勝利。”第三個歷史決議指出:“黨制定《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使全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一致。”

第二個歷史決議對其本身的作用也作了充分估計,指出:十一屆六中全會相信,這次全會一致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必將起到與《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同樣的歷史作用。

第三個歷史決議也充分肯定了第二個歷史決議的作用,指出:“黨制定《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標志著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勝利完成。”同時強調,前兩個歷史決議,“實事求是總結黨的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經驗教訓,在重大歷史關頭統一了全黨思想和行動,對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第三個歷史決議,必將與前兩個歷史決議所起的作用一樣,“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 

(來源:《秘書工作》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