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以舉辦主題展為抓手 創新開展黨史宣教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07   
分享到 :

成都市金牛區深入開展黨史“七進”活動,以舉辦“頌建黨百年·看金牛變遷”主題圖片實物展為抓手,選取珍貴歷史圖片618張,珍貴歷史實物近200件(套),積極探索“圖片+實物”“線上+線下”“固定+移動”等布展方式,著力增強黨史宣教工作的政治性、教育性、生動性。

搭建多方協作平台籌展,廣泛尋找史料。一是搭建專班,強化組織協調。成立以區委副書記為組長、組織部長為副組長的領導小組,匹配專項資金,成立工作專班,集中辦公。二是統籌辦展,突顯可感可及。主動作為,將圖片展與文體旅局革命文物展合二為一,復用展陳空間,豐富展陳內容。三是跨界合作,豐富史料內涵。積極向區內大院大所征集史料,陳展最新科研成果實物或模型,將院所史料內容有機融入到不同章節,進一步豐富內容、振奮精神,增強展覽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創新形式尊重史實布展,增強黨史育人功能。一是厘清脈絡,回顧百年歷程。本次展陳架構按照“救國·曙光耀蓉城”“興國·金牛自奮蹄”“富國·金牛立潮頭”“強國·金牛振雄風”“展望·金牛追夢遠”五大篇章,以圖片為主、實物為輔,在重點板塊加配歷史影像,回顧了金牛百年黨史發展脈絡。二是尊重史實,用好編撰成果。充分吸收歷年來黨史成果,注重各類歷史事件、人物故事的真實性。三是精心布展,提升觀展成效。選址上反復考量,選定人流量大、年輕人多的區圖書館﹔設計上參考借鑒,採用圖文、影音、實物等多種展陳形式,全方位調動觀眾視覺、聽覺、觸覺,提高展覽的表現力﹔服務上注重體驗,專門組織培訓3名專職講解員,印制導展手冊,布置黨史閱讀書吧等。

多維度用好展覽成果,開展黨史宣教活動。一是開放“線上+線下”場館,增強影響力。從2021年6月至8月,分批次集中組織各級黨員群眾6000余人次參觀學習﹔7月依托掌上金牛、金牛e先鋒等新媒體,上線“線上VR展館”,8月底,向社會公眾開放參觀,通過展覽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金牛發展變化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二是創新“固定+移動”展館,擴大覆蓋面。結合黨史“七進”要求,專門制作了3套移動展板,在新金牛公園等社區公園和部分中小學校進行分片巡展,近5萬余人次觀展,有效擴大了覆蓋面。三是通過“刻盤+圖冊”留存史料,延續生命力。為進一步做好史料留存,區委黨史研究室將所有展出資料刻錄光盤檔案作永久性保存,精心印制《“頌建黨百年·看金牛變遷”主題展圖冊》,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的教材,最大化利用圖片實物展成果。

(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