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欣:“這裡危險,讓我來吧!”

原標題:百年先鋒
作者:孫迪    發布時間:2022-02-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口罩、體溫計、隔離區、冷清的街道、空蕩的地鐵……當我們回憶起2003年的春天時,這一切佔據了醒目的位置。在那場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中,最令人難忘的是一個個不顧個人安危、與死神殊死搏斗搶救病患的醫護人員,葉欣就是其中之一。

葉欣,1956年出生於廣東徐聞一個醫學世家。1974年,她考入廣東省中醫院衛訓隊,畢業后留院工作。1996年,葉欣加入中國共產黨,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護士”、“優秀護士長”。

葉欣對醫護工作始終懷著一腔熱愛,她刻苦鑽研業務、勤奮工作,搶著干急活重活。因業務能力突出,1984年,葉欣成為廣東省中醫院最年輕的護士長,在分秒必爭的急診科一干就是19年。在工作中,葉欣身先士卒,總是把危險留給自己。無論是現場急救性命垂危的跳樓病患,還是護理艾滋病患者,抑或是冒死搶救“非典”患者,她都毫不猶豫地沖在第一線。在葉欣的辦公桌上放著一本厚厚的工作記錄,那是用廢棄的化驗單寫成的,記載著她救死扶傷的足跡,凝聚著她對護士職業的熱愛與追求。

2003年春節前后,非典型肺炎開始在廣州一些地區流行。2月上旬剛過,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分院急診科就開始收治確診或疑似“非典”的病人。隨著患者人數劇增,急診科的工作強度不斷加大,葉欣從那時起便開始連續加班。忙的時候,她甚至拒絕接聽家人的來電,只是對接電話的護士說:“告訴他,我在班上,沒事。”

“這裡危險,讓我來吧!”葉欣的這句話讓同事們為之動容。她與當時的急診科主任張忠德一起盡力包攬急危重“非典”病人的檢查、搶救、治療、護理等工作,有時甚至毫不留情地把同事關在門外,以減少他們的感染機會。

3月4日,極度疲倦的葉欣開始出現發熱症狀,后確診染上了“非典”接受隔離治療。前期,葉欣還能打電話,她每天都聯系急診科,叫大家記得吃預防藥,叮囑和她接觸過的同事注意體檢,詢問患者的護理情況,提醒護士給各床患者記錄尿量、翻身、拍背……不久,葉欣病情惡化,被轉入ICU病房。為了減少與同事的接觸,她堅持自己給自己補液。當葉欣病重至說不出話時,她用筆吃力地寫下:“不要靠近我,會傳染。”同事們看著字條,無不淚目。在ICU病房裡,她與病友靠著短信和紙條互相勉勵,堅持與病魔斗爭。3月11日,葉欣寫下最后一張紙條:“我實在頂不住,要上呼吸機了。”

3月25日1時30分,葉欣永遠地離開了她熱愛的崗位、戰友和親人,年僅47歲。按照她的心願,醫院為葉欣穿上一套護士服,送她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在抗擊“非典”的戰場上,葉欣獻出了寶貴的生命,被廣東省人民政府追認為革命烈士。2003年5月12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授予葉欣南丁格爾獎。為弘揚葉欣“大醫精誠”的精神,廣東省中醫院把3月25日確立為“葉欣紀念日”。“精”於專業,“誠”於品德,這正是醫者葉欣一生的寫照。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