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鐵血忠魂的海空衛士

作者:武淳    發布時間:2022-02-07   
分享到 :

“呼叫81192,王偉同志,請你返航……”“81192”,是原南海艦隊航空兵某團中隊長王偉生前所駕駛的殲—8Ⅱ戰機的編號。2001年4月1日,王偉在執行對美軍電子偵察機跟蹤監視飛行任務時,為保衛祖國領空,遭美機撞機被迫跳傘墜海,壯烈犧牲,年僅33歲。

王偉,1968年4月生,浙江湖州人,一級飛行員。十幾歲時,王偉就樹立了報國從戎的理想。1986年6月,他如願成為一名軍校飛行學員。因在校期間表現優異,1988年,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91年,王偉從航校畢業,主動要求到海軍部隊工作,選擇去海南守衛祖國的南大門。

到部隊后,王偉努力學習高科技知識,刻苦鑽研飛行技術,用行動踐行著“讓理想在飛行崗位上閃光”的誓言。他整理的訓練筆記,常被打印成冊,成為戰友們的學習教材。他在全團率先將飛行理論和戰術理論知識通過計算機編程,轉化成形象逼真的圖形,以增強學習效果。一本《國際航空飛行規定》被他翻閱得卷起了毛邊,裡面的重要條款,他都爛熟於心。

王偉牢記使命,貼近實戰,部隊每次改裝新機種,他總是第一個報名參加試飛。有人勸他:“一旦改裝,又是從零開始,你又成了一名新飛行員。憑你這樣的飛行技術,在別的部隊早就干上大隊長了。”王偉卻不為所動。短短幾年間,憑著對飛行事業的忠誠,王偉熟練掌握了駕駛3種新型戰機的過硬本領。

地面苦練,空中精飛,鍛造了王偉矯健的“翅膀”。在15年的飛行生涯中,他安全飛行1152小時6分鐘,起飛2000余架次,從未發生過“錯、忘、漏”現象和事故征候,創造了一個個驕人的“第一”,成為一名守衛祖國南大門的海天驕子。

2001年3月31日晚6時30分,王偉從飛行中隊給妻子阮國琴打電話說:“隊裡人手緊張,我替別人頂班,今晚就不回家了。”阮國琴萬萬沒有想到,這竟是他們夫妻的最后訣別。

4月1日8時36分,一陣急促的戰斗警報聲驟然響起,擔負戰斗值班任務的王偉和飛行員趙宇以百米沖刺的速度跑向戰機。上升高度、調整航向、空中編隊,而后全速向目標飛去……

幾分鐘后,王偉和趙宇發現左前方有一架大型飛機。他們向目標接近,很快判明這是一架正向我海南島三亞外海抵近的美國EP—3型軍用偵察機。王偉、趙宇迅速調整航向,駕駛“戰鷹”與美機同向同速飛行。飛行一段時間后,突然,美機大動作轉向,向王偉的飛機撞壓過來!美機左機翼外側螺旋槳將王偉駕駛的飛機垂直尾翼打成碎片,王偉的戰機呈右滾下俯狀墜落。此時,從翻滾墜落的飛機上傳來了王偉鎮定的報告聲:“飛機控制失靈。”趙宇隨即大聲命令:“跳傘!”然而,王偉再也沒有回答。

王偉的戰機悲壯地扑向大海,激起沖天巨浪,一隻降落傘緩緩下落,在南中國海上空盤旋、盤旋……

王偉落海后,軍隊及地方有關單位和人民群眾展開了大規模的搜救行動。4月14日,根據多方面的情況分析判斷,王偉已無生還可能,不得不確認他光榮犧牲,魂歸大海。

王偉用自己年輕的生命譜寫了一曲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的壯麗凱歌,他被中央軍委授予“海空衛士”榮譽稱號和一級英模獎章,並被海軍黨委批准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