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群:新時期英雄戰士

作者:沈鶴    發布時間:2022-02-07   
分享到 :

李向群,海南省海口市瓊山區人,中共黨員。在1998年長江流域的抗洪搶險中,他頑強拼搏,戰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后被中央軍委授予“新時期英雄戰士”榮譽稱號,是全軍挂像英模之一。

1978年9月,李向群出生在一個殷實的小康之家。他從小就向往軍營,立志長大后要去參軍。1996年12月,李向群離開優越舒適的生活環境,在原廣州軍區“塔山守備英雄團”9連參軍入伍。

在部隊裡,李向群訓練異常刻苦,隻用兩個月時間就從新兵考核成績不及格進步到全優﹔一年之后,便登上了團裡的軍事訓練標兵榜。他還積極學習文化知識,參軍不到兩年,就寫下5萬多字的讀書筆記。與此同時,他艱苦朴素,每月生活開支不到10元錢,並把節省下來的津貼和從家中帶來的錢,捐給生活困難的戰友和群眾。1998年8月14日,李向群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

1998年夏,回家探親的李向群從電視裡看到關於長江流域發生洪澇災害的新聞,立即終止休假趕回駐守在廣西桂林的部隊,次日即隨部隊奔赴湖北省參加抗洪搶險。8月10日凌晨,他和戰友巡查大堤時,發現了一處直徑長達31厘米的管涌。見狀,他馬上扛起沙袋,任憑噴涌的泥沙沖向自己、卵石砸傷手臂,硬是用身體緊緊壓住沙袋,直到增援部隊趕來。13日,長江第五次洪峰來襲,荊州幸福閘出現大面積散浸,李向群不顧湍急的水流,又一次抱著6包沙袋沉入水中探尋閘口漏洞……

由於抗洪任務繁重艱巨,在此期間,李向群始終戰斗在抗洪一線,即便身體已經出現不適,也不肯離開。8月17日下午,連續抗洪十幾個小時沒有休息的李向群突然暈倒,體溫高達40℃。19日,正在輸液的他聽到部隊緊急集合的哨音,立即拔掉輸液管重返崗位,由於身體尚未恢復,在扛了數十包沙袋后他再次暈倒。21日一早,李向群從病床上爬起來,趁指導員不注意,繼續加入了抗洪隊伍。裝填沙土、運送沙袋……10時左右,他又一次踉蹌著栽倒在大堤上。蘇醒過來的他不顧大家勸阻,重回大堤,在堅持扛了20多包沙袋后,倒在大堤上,口吐鮮血,昏了過去。

李向群被送往醫院后,剛半醒時便吃力地說:“不要讓我住院,我要上大堤……”由於極度勞累,李向群心力衰竭,肺部大面積出血,最終搶救無效,壯烈犧牲,年僅20歲。

李向群犧牲后,他的父親提出的唯一要求是留下來替兒子抗洪,他的母親也來到部隊為官兵們洗衣縫被、洗菜煮飯,夫婦倆替兒子交上了最后一筆黨費,還把收到的2萬元慰問金全部捐給了災區。

那一年,一首《李向群之歌》開始傳唱,唱出了人們對他的追思和懷念:“你把心血和精力用到了極限,你把剛烈和忠誠用到了極限,你把青春和熱血用到了極限,由此,完成了一個士兵最后的沖刺……”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