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業功:忠誠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揮員

作者:石慧    發布時間:2022-02-07   
分享到 :

1999年10月1日,一場世紀大閱兵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的受閱方陣緩緩駛過天安門,在前方的指揮車裡,一位軍官舉起右手行著庄嚴的軍禮,他叫楊業功——此次大閱兵第二炮兵受閱方隊的大隊長。

楊業功,湖北應城人,1945年2月出生,1963年8月入伍,1966年2月入黨,生前系原第二炮兵副參謀長。2004年7月,因積勞成疾病逝。

20世紀90年代初,中央軍委確立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后,楊業功擔負起籌建我軍歷史上第一支新型導彈部隊的重任。這項任務十分艱巨:沒有陣地、缺少裝備、人才不足﹔全新的部隊、全新的裝備需要全新的建設思路、訓練模式﹔新型導彈還在研制中,但導彈旅的組建和訓練任務卻必須趕在導彈研制成功前完成……

楊業功從基地挑選了11名骨干組成集訓隊,為節省經費,他把地方廢棄的廠房車間作為部隊的營房。在專業訓練的同時,隊員們修道路、整地坪、筑圍牆,用雙手搭建了大本營。在楊業功的帶領下,隊伍不斷壯大。當時,新型導彈還未研制成功,集訓隊沒有教材大綱,於是楊業功帶著集訓隊員們跑遍全國各地的導彈生產廠家和科研所,挨家挨戶請教學習。在此基礎上,他們編出了一套專業教程。部隊籌建當年,楊業功帶領部隊成功發射了二炮歷史上第一枚某新型導彈。

“上馬仗劍、下馬讀書”是楊業功一生的真實寫照。對於學習,楊業功有自己的理解:“學習不是為了做官,但做官必須學習。”他自覺把學習當作第一需要,長期堅持每天學習。2002年,57歲的楊業功報考了軍事科學院在職研究生,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學習任務一項不落,即使在生命的最后兩年裡,重病在身的他仍以驚人的毅力修完全部課程,躺在病床上完成了畢業論文。

楊業功一生堅守的兩個陣地,一個是為國仗劍的導彈陣地,一個是清正廉潔的氣節陣地。當旅長時,他寫下“攜禮莫入”挂在門楣上,擋了送禮者的腳步﹔當上將軍,有人找他謀求“關照”,被當面怒斥“有能力不用找,沒有能力找也沒有用”﹔當了司令員,每年經手上億元的經費,他堅持把“每個銅板”花在練兵打仗上。“位不在高,廉潔則名。權不在大,為公則靈。斯是公仆,惟吾德馨。”楊業功擅長以詩言志,他親自填詞的這首《公仆銘》,不僅是他為官的心得,也是他為官的真實寫照。

2004年4月,生命已進入倒計時的楊業功,躺在病床上對妻子楊玉珍說:“你現在就回去,把我的車交了……”。6月9日,已經病危的楊業功給時任某導彈旅旅長的陳楚華打電話,叮囑他一定要把工作做細致。彌留之際,他囈語不斷,妻子楊玉珍以為他要交代后事,然而聽到的卻是“稍息、立正”“一二一……出發……”。

2005年,中央軍委追授楊業功“忠誠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揮員”榮譽稱號。2006年,經中央軍委批准,將楊業功列為全軍挂像英模,其畫像與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雷鋒、蘇寧、李向群一起懸挂在全軍連級單位。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