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09   
分享到 :

1月23日,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總結了研究會第二屆理事會的工作,審議通過了修訂后的章程,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理事會。第二屆理事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長冷溶代表第二屆理事會作工作報告,副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張宏志主持會議。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文聯、中央檔案館國家檔案局等單位的代表90余人參加線上和線下會議。

冷溶回顧了研究會第二屆理事會的主要工作,總結了研究會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與宣傳,在黨的領袖人物、老一輩革命家思想生平和精神風范研究與宣傳,在黨的歷史經驗、重大決策和重大事件研究與宣傳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績,特別是研究會在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用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要自覺地把政治建設放在研究會工作的首要位置,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研究會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發揮更大作用。研究會要把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工作抓緊抓好,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要求,聚焦主責主業,統籌安排好各項工作。同時,研究會要嚴格按照有關部門要求,不斷完善研究會內部建設,提高研究會規范管理的水平。

隨后,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第三屆理事會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選舉產生常務理事和領導機構,審議通過《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財務管理辦法》等6項內部管理制度。張宏志當選第三屆理事會會長,楊文明、陳理、徐永軍、付華、閆建琪、郭峰當選副會長。新當選副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陳理主持會議。

新當選會長張宏志發表講話。他就研究會下一階段的工作,提出了三點意見。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政治建設擺在研究會工作首位。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確保研究會發展的正確方向。二是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發揮文獻研究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要大力開展學術研究,廣泛開展交流和合作,重點開展宣傳普及活動,持續發現和培養文獻研究人才,把黨的領袖人物宣傳好、維護好,把黨的文獻編輯好、出版好,把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好、闡釋好。三是不斷加強研究會自身建設,切實提高研究會工作水平。要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的要求,大力抓好研究會黨建工作,不斷完善內部管理機制,使研究會更好地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積極在新時代推進研究會工作開創新局面、展現新作為。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