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怎樣寫文章

原標題:鄧小平怎樣寫文章
作者:蔣永清 葉帆子    發布時間:2022-02-09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鄧小平的文章主題深刻,聚焦實踐、語言朴實簡潔又活潑生動、感情真摯。他的文章,就如同中國畫中的大寫意手法,用風雲際會的如椽大筆,寫就黨帶領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麗詩篇。
  主題深刻,立意高遠,科學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基本問題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過程中,鄧小平的文章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闡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兩個凡是”不符合馬克思主義》《完整地准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等文章強調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對支持和領導開展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推動各方面撥亂反正發揮了重大作用。鄧小平在1978年中央工作會議上所作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實際上成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是解放思想、開辟新時期新道路的宣言書。
  鄧小平在1982年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詞》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響亮口號。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鄧小平的一系列文章,站在時代要求、國家發展、人民期待的高度,為偉大事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理論指導。比如,《我們把改革當作一種革命》《改革是中國發展生產力的必由之路》等深刻闡釋改革開放新時期最具鮮明特點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建設社會主義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闡釋“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重要思想。《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闡釋“一國兩制”科學構想。《和平和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在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闡釋時代主題。《一切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十三大的兩個特點》闡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理論。《黨在組織戰線和思想戰線上的迫切任務》《中央要有權威》闡述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1992年,在黨和國家發展的又一個緊要關頭,《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談話要點》從理論上深刻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問題,是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
  文以載道。鄧小平的文章(包括談話整理的文章),主題立意高遠深邃,意義非凡。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深刻揭示如何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深刻揭示如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取材廣泛,聚焦黨和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
  鄧小平的文章素材取自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鮮活實踐,貼近實際,生動豐富,毫無空泛之談。
  抗日戰爭初期,鄧小平在山西做統戰工作,《動員新兵及新兵政治工作》就是對統戰工作經驗教訓的總結和分析。在領導晉冀魯豫根據地建設中,《黨與抗日民主政權》全面闡述了中國共產黨按照“三三制”原則建設抗日民主政權的主張。解放戰爭時期,黨中央為適應形勢的需要決定調整新區政策,鄧小平撰寫的《貫徹執行中共中央關於土改與整黨工作的指示》結合實際對中央指示進行了全面系統的闡發,得到毛澤東高度重視,成為闡述新解放區土改政策重大調整和轉變的標志性文件之一。
  在20世紀60年代克服國民經濟困難的艱苦歲月中,鄧小平主持中央書記處工作,開展了大量調查研究。《提倡深入細致的工作》《重要的是做好經常工作》《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等文章開始對“大躍進”運動的錯誤進行深刻反思。“文化大革命”中,《全黨講大局,把國民經濟搞上去》《軍隊整頓的任務》等文展現了他大刀闊斧開展全面整頓、同“四人幫”進行針鋒相對斗爭的勇毅決心。
  進入改革開放后,鄧小平聽匯報,進工廠,下農村,訪家庭,通過實地走訪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經過深入思考,他的文章往往鞭辟入裡、一針見血。《辦好經濟特區,增加對外開放城市》是視察深圳、珠海、廈門三個經濟特區后推動對外開放邁上新台階的裡程碑之作。《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中國必須在世界高科技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等文中闡述的重大論斷推動我國快速縮小整體科技實力與世界領先水平的差距。《社會主義的中國誰也動搖不了》《國家的主權和安全要始終放在第一位》《中國永遠不允許別國干涉內政》是在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前后,成功應對一系列風險挑戰的經典之作,彰顯了鄧小平駕馭復雜局面的卓越能力。
  鄧小平文章的取材豐富還體現在他愛用數字、善於“算賬”。《躍進中原的勝利形勢與今后的政策策略》中用算賬的方式一筆筆勾畫出了躍進中原的大好形勢。《關於西南地區的土改情況和經驗》中用關於縣區、人口、糧食等內容的一個個具體數字總結了西南地區的土改經驗。
  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為確立小康社會目標的一次又一次“算賬”。《關於經濟工作的幾點意見》闡釋了設計20世紀末人均國民生產總值1000美元目標的思考過程:“據澳大利亞的一個統計材料說,一九七七年,美國的國民生產總值按人口平均為八千七百多美元,佔世界第五位。第一位是科威特,一萬一千多美元。第二位是瑞士,一萬美元。第三位是瑞典,九千四百多美元。第四位是挪威,八千八百多美元。我們到本世紀末國民生產總值能不能達到人均上千美元?……現在我們的國民生產總值人均大概不到三百美元,要提高兩三倍不容易。”后來,根據國民經濟調整的實際,又對小康目標進行了調整:“經過這一時期的摸索,看來達到一千美元也不容易,比如說八百、九百,就算八百,也算是一個小康生活了。”
  語言簡潔深刻,文風活潑生動,感情真摯自然
  鄧小平的文風言簡意賅、簡約朴實。《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共收錄文章119篇,最短的不足百字,最長的南方談話也隻有7500字。
  簡約朴實並不等於簡單化,而是在簡潔中體現出深刻的思想性。比如“發展才是硬道理”“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穩定壓倒一切”等,都是用淺顯明了、簡練有力的語言表達了內涵豐富的理論觀點。這些論斷迅速流傳,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金句。
  比起長篇大論,思想深刻的簡約語言往往更能體現出擲地有聲的力量感。《我們對香港問題的基本立場》中關於主權問題的闡述就是鮮活的例子:“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如果中國在一九九七年,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四十八年后還不把香港收回,任何一個中國領導人和政府都不能向中國人民交代,甚至也不能向世界人民交代。”“如果十五年后還不收回,人民就沒有理由信任我們,任何中國政府都應該下野,自動退出政治舞台,沒有別的選擇。”斬釘截鐵的語句宣示了中國人民的偉大氣魄、力量和決心。
  鄧小平的文章是用以指導人民進行革命實踐活動的,因此,他經常巧妙地運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俚語俗諺。比如,形容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不能像小腳女人一樣”,講到精簡軍隊的意義時說“虛胖子能打仗”?在《怎樣恢復農業生產》中,為形象地表達關於恢復農業生產的措施,引用了一句四川俗語:“劉伯承同志經常講一句四川話:‘黃貓、黑貓,隻要捉住老鼠就是好貓’。”在《各方面都要整頓》中,談到同派性作堅決斗爭的立場時舉例說:“有個‘老大難’單位,過去就是老虎屁股摸不得。后來下了決心,管你是誰,六十歲的老虎屁股也好,四十歲的老虎屁股也好,二三十歲的老虎屁股也好,都得摸。一摸,就見效了。”這些生動活潑的語言使得鄧小平的文字更為貼近生活,易於被群眾接受。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鄧小平的文章之所以吸引人,還在於飽含著真摯的感情。這種感情首先是對人民的愛。鄧小平文章中提及次數最多的就是人民,直接抒情的對象也是人民:“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我們太窮了,太落后了,老實說對不起人民。我們現在必須發展生產力,改善人民生活條件。”“我們要想一想,我們給人民究竟做了多少事情呢?我們一定要根據現在的有利條件加速發展生產力,使人民的物質生活好一些,使人民的文化生活、精神面貌好一些。”
  除了對人民的大愛,鄧小平的文章中不乏對個人感情的娓娓道來。有對毛澤東的敬仰:“沒有毛主席,至少我們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毛主席最偉大的功績是把馬列主義的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實際結合起來,指出了中國奪取革命勝利的道路。”有對周恩來的懷念:“我們認識很早,在法國勤工儉學時就住在一起。對我來說他始終是一個兄長。我們差不多同時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是同志們和人民很尊敬的人。”
  (作者分別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編審﹔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四級調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