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黨史慕課100講》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09   
分享到 :

由北京市委組織部、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北京歌華傳媒集團共同編著的《北京黨史慕課100講》,近日已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百集北京黨史慕課在地鐵電視、戶外大屏、網絡PC端、手機APP等媒體平台同步播出,講述京華大地上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北京黨史慕課,聚焦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北京黨史,選取100個黨史故事,以線串珠、以點帶面,用小切口反映大事件、小情景展現大歷史,將北京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一一展現。在黨的創建和大革命時期,既有《狂人日記》《新潮》等新文化運動戰斗檄文的狂飆突起,也有南陳北李相約建黨、毛澤東在北大當“試用書記”的革命實踐﹔在土地革命時期,既有王荷波等革命烈士的悲壯犧牲,也有一個個黨組織像扑不滅的火種一樣建立的絕處逢生﹔在抗日戰爭時期,既有城內地下斗爭的斗智斗勇,也有郊區抗日根據地的頑強抗爭﹔在解放戰爭時期,既有挽留教授、拒絕南遷、三次和談的艱辛斗爭,也有開國大閱兵、第一面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宏偉雄壯,生動呈現了中國共產黨帶領北京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壯闊歷程。

慕課播出后,受到廣泛贊譽和好評,網絡播放量更是高達1.18億人次。為記錄這段工作歷程,也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這一段光輝歷史,我們將百集北京黨史慕課腳本結集出版,形成一本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北京革命斗爭史,啟迪人們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不斷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新時代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北京篇章。

(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