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委主要領導連續三次批示肯定黨史和地方志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09   
分享到 :

近日,遼寧省委常委、沈陽市委書記王新偉連續三次對沈陽黨史和地方志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1月1日,王新偉同志在沈陽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撰寫的資政報告《中國共產黨在沈陽的光輝歷程》上批示:“很好,發四大班子領導學習。”1月28日,在沈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報送的《關於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 全國省級地方志機構主任工作會議主要精神及貫徹落實意見的報告》上,王新偉同志批示:“成績可嘉,向同志們表示感謝!要全面貫徹兩個會議精神,認真謀劃今年工作重點,以創新精神和務實舉措開創全市黨史和地方志事業發展新局面。”1月29日,在沈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報送的《關於近期工作成果獲得表彰情況的匯報》上,王新偉同志批示:“成績來之不易,工作可圈可點,向同志們表達敬意!守牢陣地,守正創新,不斷取得新成績,作出新貢獻。”

2021年,沈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重點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服務全市黨史學習教育,搶抓歷史機遇,堅持守正創新,聚焦主責主業,主動擔當作為,精心做好著作編纂、宣傳教育、研究闡釋、史實審核、隊伍建設等重點工作,較好發揮了以史鑒今、資政育人職能作用。組織編著的《中國共產黨在沈陽(1921-2021)》(青少版)和《光輝歷程——沈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圖片集》被列為沈陽市黨史學習教育指定學習資料﹔組織編纂的《中國共產黨沈陽歷史簡明讀本》被列為沈陽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參考書目﹔參與制作的百集沈陽黨史短視頻《百年征程 百秒瞬間》在各級各類媒體上累計播放400余次、受眾180萬人次﹔積極構建起三級宣講體系,深入部分區縣、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學校、軍營、社區等開展黨史宣講114場,直接受眾突破12萬人﹔充分發揮部門專業優勢和資源優勢,為全市各類涉及地方黨史的宣傳展覽活動提供史料支撐和審核把關數十次。在“2016—2020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優秀科研成果”評審中有兩項研究成果分別榮獲一等獎、三等獎﹔在全國地方志優秀成果(年鑒類)評比中,《沈陽年鑒(2020)》榮獲特等獎﹔在“知史愛黨 知史愛國”全國黨史故事短視頻展播中,組織拍攝的兩部黨史故事短視頻雙雙榮獲黨史人物類三等獎,同時獲得積極組織獎﹔黨史信息報送工作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五,受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通報表揚,並頒發榮譽証書。

2022年,沈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將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乘勢而上、再接再厲、主動作為,打造更多精品力作,爭取更多榮譽表彰。特別是要圍繞“振興新突破 我要當先鋒”專項行動和塑造沈陽英雄城市,確保在推動思想解放、服務中心工作、彰顯部門職能、提升黨建質量上實現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效,不斷開創黨史和地方志工作新局面,為沈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新突破、努力建設國家中心城市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沈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