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先進文化建設不斷融於黨的奮斗征程之中

作者:郭偉偉    發布時間:2022-02-11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黨,黨的百年奮斗凝結著我國文化奮進的歷史。”站在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的豐厚歷史基礎上,回顧和總結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建設先進文化的探索和成就,對於當前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有著重要意義。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高舉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旗幟,把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華民族新文化作為自己的使命,始終發揮文化建設的感召和引領作用。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記載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選擇先進文化,並沿著先進文化所指引的方向不斷前進的歷史軌跡。

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本身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先進理論和先進文化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是先進知識分子努力創造和實踐先進文化的結果。

在血雨腥風的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在進行艱苦卓絕的武裝斗爭的同時,始終把革命文化看成是“革命總戰線中的一條必要和重要的戰線”,重視文化建設,鼓舞革命文藝創作。毛澤東指出:“我們不但要把一個政治上受壓迫、經濟上受剝削的中國,變為一個政治上自由和經濟上繁榮的中國,而且要把一個被舊文化統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國,變為一個被新文化統治因而文明先進的中國。”我黨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發展新民主主義革命文化的思想和主張,為當時的新文化建設指明了前進的方向,促進新民主主義文化蓬勃發展。中央蘇區文化運動,20世紀30年代初以上海為中心的左翼文化運動,抗戰時期從蓬勃興起的延安文藝運動到欣欣向榮的抗日根據地文藝運動,從不屈不撓的國統區文化運動到險惡環境下發展的“孤島”文化救亡運動,這一切都記錄了中國共產黨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歷史足跡。

新中國的成立為中國先進文化的發展開辟了廣闊的前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積極探索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文化建設新路,提出了許多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思想、方針和原則。比如,促進社會主義文化科學繁榮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關於對待中國古代傳統文化與外國文化的“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方針﹔關於建立又紅又專的知識分子隊伍的思想﹔關於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和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的思想﹔關於堅持意識形態領域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把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高到鞏固社會主義政權高度的思想,等等。在其指導下,新中國的文化建設呈現出生機勃勃的新局面,從思想上、精神上極大地解放和激勵了廣大干部群眾,在全黨和全國人民中形成了凝聚人心、統一意志的正確指導思想和共同理想。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的同時,在文化戰線和知識分子政策上實現了撥亂反正,迎來了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的春天。1979年10月,在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上,鄧小平致祝詞指出:“我們要在建設高度物質文明的同時,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發展高尚的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黨的十二大報告全面深刻地闡述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問題,明確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確定為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征,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表現。1986年9月,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決議》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布局的高度,闡述了精神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根本任務和基本指導方針。這一時期,黨在總結領導文藝工作的歷史經驗基礎上,提出了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二為”方向,反映了文藝發展繁榮的基本規律。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我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藝術事業呈現出空前繁榮的新局面。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共產黨人,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繼承和發展鄧小平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理論的基礎上,結合時代發展的新要求,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理論。1997年黨的十五大報告從文化的角度闡述了精神文明建設,賦予這兩個概念在內涵上的統一性:“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就其主要內容來說,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一貫倡導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一致的。”黨的十五大報告還創造性地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綜合國力的重要標志”的嶄新觀點,將文化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起來。2001年,江澤民同志把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高到國家治理和政權建設的高度,提出了“以德治國”的思想。同年在慶祝建黨80周年大會上,他進一步把“推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一個重要任務提出來,這是對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內涵的豐富和深化。

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視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根據實踐的發展提出了許多新觀點和新政策,如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國家文化安全論,“三貼近”(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等,深化了對文化工作規律性的認識,發展和豐富了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理論,反映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的文化自覺。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專門討論和部署文化工作,作出《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文化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深刻指出,“無論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丟掉了思想文化這個靈魂,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是立不起來的。”這些重要論斷,意味深長,振聾發聵,發人深省。堅持以什麼思想理論為指導,是文化建設的首要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並就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方向性、戰略性問題作出部署,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第一次把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作為一項根本制度明確提出來,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關系我國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的重大制度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注重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根鑄魂﹔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所有這些,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總之,中國共產黨一百年歷史是積極引領和踐行中國先進文化的歷史,是不斷建設和發展先進文化的歷史。我們要把當前的先進文化建設融於生動具體的黨的歷史進程中,融於豐富鮮活的黨的歷史經驗中,從我黨建設先進文化的發展歷程中汲取營養,得出啟示,更好地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文藝報》2022年0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