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的深刻啟示

作者:姜淑萍    發布時間:2022-02-14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發生在 1978年的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是我們黨的百年輝煌歷史中值得濃墨重彩大書特書的一個事件。這場大討論,是由反對“兩個凡是”錯誤方針而引發的一場思想解放運動。當時,“文化大革命”雖然結束了,但“左”的錯誤思想,特別是“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仍嚴重禁錮著人們的思想。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舉步維艱,出現了在徘徊中前進的局面。這種狀況引起黨內黨外許多人的思考。

1978年 5月 10日,中共中央黨校內部刊物《理論動態》刊登《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11日《光明日報》又以特約評論員名義公開發表。文章直指“兩個凡是”,觸及盛行多年的思想僵化和個人崇拜,迅速在廣大干部群眾中激起強烈反響,但也受到一些人的指責。在鄧小平的領導和許多老一輩革命家的支持下,一場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迅速在全黨全社會展開,形成了思想解放的滾滾大潮。大討論為我們黨沖破“兩個凡是”的束縛,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歷史轉折、開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作了重要的思想先導和理論准備,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歷史影響。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站在新征程的起點上回望和思考這場大討論留給我們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對於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具有重要意義。

一、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我們的思想和實踐

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重視思想建設和理論建設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既是一場思想解放運動,也是一場思想教育運動,它同 1942年毛澤東領導我們黨進行的延安整風那場思想解放運動一樣,給我們留下的一條根本經驗和重要啟示就是,馬克思主義是科學,是我們的行動指南,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用馬克思主義指導我們的思想和行動,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研究和解決實際問題。

“兩個凡是”一出籠,鄧小平就敏銳洞察到了它的危害性與錯誤實質,認為它不符合馬克思主義,是打著維護毛澤東的威望、地位的旗號,堅持和延續“左”的錯誤,禁錮人們的思想。社會上的有識之士,特別是一些理論工作者也認識到,“兩個凡是”是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相矛盾相對立的,必須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對其進行批判和討論。

隨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的問世,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正式拉開帷幕。這篇文章重點重申和闡述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一個基本原理”,即:“一個理論,是否正確地反映了客觀實際,是不是真理,隻能靠社會實踐來檢驗。”文章極具針對性和戰斗性,深深觸動了人們對馬克思主義根本問題的認識和態度,從理論上鮮明而尖銳地批判了“兩個凡是”的觀點,又以如此高規格的形式發表和轉發,所以立即在黨內外引起極大的關注。

堅持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取得革命、建設、改革成功的重要原因,而堅持馬克思主義是建立在真懂真信馬克思主義的基礎之上的。鄧小平之所以能夠一針見血地指出“兩個凡是”不符合馬克思主義,正是因為他深刻認識到“兩個凡是”錯誤的根子,在於其與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背道而馳。理論工作者之所以能夠寫出體現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針對“兩個凡是”錯誤的理論文章,也是因為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進行了深入研究,對怎樣才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有了清醒的鑒別力和判斷力。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無論是進行革命和建設,還是進行改革,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都至關重要。

進入新時代,我們所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比當年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時面臨的形勢更加復雜。這就更加需要我們努力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樹立和掌握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在實踐中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此,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應當成為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日常必修課,像習近平指出的那樣,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

二、堅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對我們黨來說,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必須守正創新,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始終堅持並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習近平指出:“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一定要有發展的觀點。”恩格斯曾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主義來到中國,為我們帶來了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必須始終遵循的根本指導思想。

但馬克思主義不是一成不變的理論,更不是僵死的教條。我們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科學,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

鄧小平就是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一方面,他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共產主義者,不管遇到什麼艱難險阻,都堅守馬克思主義信仰毫不動搖﹔另一方面,他又堅持用發展的觀點對待馬克思主義,始終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在實踐中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

他認為:“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必須根據現在的情況,認識、繼承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不以新的思想、觀點去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

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期間,在東北視察的鄧小平深刻指出:“兩個凡是”不是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馬克思主義要發展嘛!毛澤東思想也要發展嘛!否則就會僵化嘛!”“所謂理論要通過實踐來檢驗,也是這樣一個問題。現在對這樣的問題還要引起爭論,可見思想僵化。”

他強調,要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有的放矢地解決實踐中的問題,逐步引導人們破除教條、迷信、僵化的思想束縛,使思想來個大解放,回到正確軌道上來。

馬克思主義具有永恆的思想價值,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並沒有窮盡真理。馬克思主義隨著時代、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從毛澤東思想到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我們黨堅持守正創新,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堅持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貫穿著豐富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講了很多新話,為我們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銳利的思想武器,也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我們必須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弄通悟透做實。要在學習它的科學內涵上下功夫,也要在學習它的科學方法論上下功夫,堅持不懈用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進一步增強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踐行好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三、堅持解放思想,更好地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合力

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的過程是解放思想的過程,同時也是統一思想的過程。通過解放思想,達到統一認識的目的,從而把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起來,團結一心,步調一致,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共同奮斗,是開展大討論的目的所在。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百廢待興、百業待舉,工作千頭萬緒。鄧小平以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的遠見卓識和豐富的政治經驗,首先抓住關系全局的關鍵環節,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引導人們從“左”的思想束縛中解放出來。他提出要完整地准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恢復黨的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這大大啟發和鼓舞了人們的思想和行動。

人們沖破“兩個凡是”的思想束縛,開始思考:究竟應當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毛澤東的指示和決策?判定歷史是非的標准到底是什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篇文章正是在這樣一種思想氛圍中產生的。從這個角度講,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的發生就不是偶然的了。大討論開始后,鄧小平堅決支持,科學引導。通過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一度盛行的個人崇拜的精神枷鎖被打破,思想的閘門被打開,實事求是成為人們共同的思想追求。

正確的思想理論一經群眾掌握,便迅速匯集成思想解放的洪流,變成不可阻擋的磅礡力量。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因此得以順利恢復,原本遇到重重阻力的各條戰線的撥亂反正也因此得以順利推進。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但對馬克思主義的誤讀、曲解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做法和體制藩蘺還沒有完全破除,一些打著解放思想的旗號企圖否定馬克思主義的錯誤論調和傾向還時有出現。隨著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變化,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動,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同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那個時候相比,解放思想、統一思想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就改革來說,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多方配合、多措並舉,否則難以順利推進,也難以取得全面成功。如此,建立廣泛的社會共識就顯得尤為重要。

這就需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強化正面引導,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以強烈的問題意識、導向意識,及時回答、著力解決干部群眾關心的重大問題、關鍵問題,在進一步解放思想的同時,下功夫做好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工作,從而取得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推動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正如習近平指出的:“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的過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統一思想。思想統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

四、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斗爭、敢於勝利

在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中,無論是領導、組織和支持這場討論的中央領導人,還是積極參與討論的理論工作者和普通干部群眾,都表現出對黨、國家和民族強烈的責任擔當,彰顯出堅持真理、敢作敢為的斗爭精神。

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支持和推動討論向深入發展。大討論開始之前,鄧小平在中央討論是否恢復他的職務的微妙時刻,勇於站出來對“兩個凡是”錯誤方針說“不”。1977年 4月 10日,鄧小平針對“兩個凡是”的錯誤觀點,率先提出“我們必須世世代代地用准確的完整的毛澤東思想來指導我們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把黨和社會主義的事業,把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事業,勝利地推向前進”。隨后,他又明確指出:“‘兩個凡是’不行。”

大討論過程中,面對阻力,鄧小平找有關同志談話,要求不要設置障礙。對《紅旗》雜志採取的“不卷入”的態度,鄧小平給予嚴肅批評:“為什麼《紅旗》不卷入?應該卷入。可以發表不同觀點的文章。看來不卷入的本身可能就是卷入。”葉劍英、陳雲、徐向前、聶榮臻、譚震林等黨內德高望重的老一輩革命家,也都以共產黨人巨大的理論勇氣和政治勇氣,紛紛對大討論亮明態度,公開響應,積極推動。

時任中央黨校副校長胡耀邦,親自部署和組織發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等文章。時任中央軍委秘書長羅瑞卿鮮明而果敢地支持和指導了《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最基本原則》一文的發表。該文鮮明和犀利地全面批駁了“兩個凡是”,進一步闡明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個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更加系統地從理論上批評和回應了種種錯誤傾向。

文章指出: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本身要由實踐來檢驗,其正確性要由實踐來証明。尊重實踐,尊重科學,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我們就能推動理論研究,獲得新的真理。據解放軍報社的同志回憶,這篇文章定稿准備發表的時候,羅瑞卿說:“發表這篇文章可能有人反對,准備駁。不要緊,出了問題首先由我負責。要打板子打我的。”經過激烈的思想交鋒,一些反對真理標准問題討論或對討論有疑慮的同志思想慢慢發生了轉變。如果沒有這樣一批共產黨人大無畏的革命斗爭精神,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是不可能開展起來的,開展起來了也很難堅持下去。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民族復興不可能輕輕鬆鬆實現,正所謂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極為繁重艱巨,這就特別需要我們發揚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所體現出的堅持真理、敢於斗爭的精神,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習近平強調,要“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用科學的理念、長遠的眼光、務實的作風謀劃事業﹔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知重負重、攻堅克難,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統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增強斗爭意識,敢於斗爭並善於斗爭,不斷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和問題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和阻力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失誤和挫折面前敢於承擔責任,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

五、堅持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作為推動事業創新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始終貫穿在黨的百年發展進程中,指導著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能否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決定著我們黨事業的成敗,決定著國家和民族的興衰。

當年,在真理標准問題討論受阻,面臨半途而廢的關鍵時刻,鄧小平尖銳地指出:“毛澤東思想最根本的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實事求是。現在發生了一個問題,連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准都成了問題,簡直是莫名其妙!”“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出發點、根本點。”“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就是具體地分析具體情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如果不同實際情況相結合,就沒有生命力了。”

在鄧小平的支持和領導下,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逐步深入,推動了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重新確立,也帶來了人們思維方式的深刻變化。通過大討論,黨內外思想日益活躍,各行各業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出現了解放思想、大膽探索的新氣象。大討論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勝利召開,為黨的思想路線回歸到馬克思主義的正確軌道上來,為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思想先導,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礎。

1978年 12月 13日,在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准備的中央工作會議上,鄧小平作了隨后被作為十一屆三中全會主題報告的題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講話。講話強調解放思想是當前的一個重大政治問題,並對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作出高度評價:“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問題的討論,實際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爭論。大家認為進行這個爭論很有必要,意義很大。從爭論的情況來看,越看越重要。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隻有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順利進行,我們黨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也才能順利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說,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爭論,的確是個思想路線問題,是個政治問題,是個關系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的問題。”

在中央工作會議充分討論並取得共識的基礎上,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深化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認識,實現了社會主義理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

比如,破除束縛社會生產力發展的舊有的僵化的計劃經濟體制,建立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破除長期以來超越現實、超越階段、急於求成的傾向和思維,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和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破除姓“社”姓“資”的思維定勢,提出判斷的標准,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正是在一個個理論突破和創新中,在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和深化中,我們闖出了一條自己的道路,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樣一條新路。可以說,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每一步成功的取得,都與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密不可分。鄧小平曾總結說:“我們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承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進一步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賦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新的時代內涵和更高的要求,開拓了實事求是的新境界。

習近平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從實際出發謀事,不好高騖遠﹔腳踏實地做事,不尚空談。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保持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敢破敢立、敢闖敢試,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義無反顧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審)

(來源:《黨的文獻》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