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傳遞馬蘭歌聲 講好馬蘭故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14   
分享到 :

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44個來自太行山深處的孩子用天籟般的嗓音演唱希臘語奧林匹克會歌《奧林匹克頌》驚艷世界。這些孩子們,全部來自於距離北京 300 公裡外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的鄉村小學。馬蘭花兒童聲合唱團在奧運舞台上展現的昂揚精神風貌,是目前阜平人民精神風貌的生動展現,積極且向上,敢於跨越、敢於趕超。這是黨中央對革命老區人民的無疆大愛,令世界矚目,令人民暖心。

以“冬奧會開幕式馬蘭村的歌聲唱響世界舞台”為契機,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立足職能定位,發揮部門優勢,圍繞馬蘭村主題,謀劃開展系列工作。

一是深度挖掘黨史故事。廣泛搜集整理相關史實資料,撰寫完成“游擊辦報”“七進七出鏵子尖”“鬼子捂馬蘭”“第一版《毛澤東選集》誕生記”等馬蘭村系列黨史故事,強化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體現鄧拓與《晉察冀日報》在黨的文化戰線上發揮的關鍵作用,生動呈現“馬蘭村的歌聲”的歷史追尋與時代傳承。

二是扎實開展專題研究。以“馬蘭村的歌聲”為主題,以留史存志、資政育人為主要目的,通過實地調研、查閱資料、採訪座談等多種方式,精心開展“晉察冀日報史”和鄧小嵐扶貧支教事跡專題研究,打造更具時代意義、更有拓展性的黨史學習教育新成果。

三是切實做好“定點”“亮點”“熱點”宣教。在“保定黨史”微信公眾號開設“馬蘭歌聲”話題,通過轉載馬蘭花兒童聲合唱團和鄧小嵐的熱點採訪,跟進配發“我們一起向未來”系列短視頻,切實做好“保定具有突出引領作用”的“定點”“亮點”“熱點”的主流宣傳,不斷增強黨史宣傳教育的輻射力和影響力。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