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15    來源:《求是》2022/04
分享到 :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

習近平

今天,中央政治局進行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內容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安排這次學習,目的是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成效,分析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

“法度者,正之至也。”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法治建設。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制定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和大量法律法令,創造了“馬錫五審判方式”,為建立新型法律制度積累了實踐經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制定了憲法和國家機構組織法、選舉法、婚姻法等一系列重要法律法規,建立起社會主義法制框架體系,確立了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黨提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方針,確立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把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確定為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目標,逐步形成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完善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制度,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我們抓住法治體系建設這個總抓手,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深化法治領域改革,統籌推進法律規范體系、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和黨內法規體系建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我國法治體系還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是:法律規范體系不夠完備,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相關法律制度存在薄弱點和空白區﹔法治實施體系不夠高效,執法司法職權運行機制不夠科學﹔法治監督體系不夠嚴密,各方面監督沒有真正形成合力﹔法治保障體系不夠有力,法治專門隊伍建設有待加強﹔涉外法治短板比較明顯,等等。這些問題,必須抓緊研究解決。

我多次強調,法治興則民族興,法治強則國家強。當前,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對外開放深入推進,需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

從國內看,我們已經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要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促進共同富裕,都對法治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必須提高全面依法治國能力和水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從國際看,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際競爭越來越體現為制度、規則、法律之爭。我們必須加強涉外法律法規體系建設,提升涉外執法司法效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要順應事業發展需要,堅持系統觀念,全面加以推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著力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第一,堅持法治體系建設正確方向。我講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最關鍵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確、政治保証是不是堅強有力,具體講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定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正確處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關系,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等重大問題上做到頭腦特別清晰、立場特別堅定。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法治體系建設全過程。我們要建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必須是扎根中國文化、立足中國國情、解決中國問題的法治體系,不能被西方錯誤思潮所誤導。

第二,加快重點領域立法。古人講:“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要加強國家安全、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生物安全、生態文明、防范風險等重要領域立法,加快數字經濟、互聯網金融、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立法步伐,努力健全國家治理急需、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要發揮依規治黨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政治保障作用,形成國家法律和黨內法規相輔相成的格局。要聚焦人民群眾急盼,加強民生領域立法。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電信網絡詐騙、新型毒品犯罪和“邪教式”追星、“飯圈”亂象、“陰陽合同”等娛樂圈突出問題,要從完善法律入手進行規制,補齊監管漏洞和短板,決不能放任不管。這些年來,資本無序擴張問題比較突出,一些平台經濟、數字經濟野蠻生長、缺乏監管,帶來了很多問題。要加快推進反壟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修訂工作,加快完善相關法律制度。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西考察。這是25日下午,習近平在桂林市陽朔縣漓江楊堤碼頭,了解漓江流域綜合治理、生態保護等情況。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毛澤東同志說過:“搞憲法是搞科學。”要抓住立法質量這個關鍵,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統籌立改廢釋纂,提高立法效率,增強立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維護國家法治統一是嚴肅的政治問題,各級立法機構和工作部門要遵循立法程序、嚴守立法權限,切實避免越權立法、重復立法、盲目立法,有效防止部門利益和地方保護主義影響。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推進法治體系建設,重點和難點在於通過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進法律正確實施,把“紙上的法律”變為“行動中的法律”。要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機制,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都要旗幟鮮明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絕不容許利用職權干預司法、插手案件。

2019年2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這是1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市公安局,同公安英模和干警代表一一握手,向全國廣大公安干警致以新春祝福。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第三,深化法治領域改革。當前,法治領域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原因在於改革還沒有完全到位。要圍繞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個目標,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要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完善公益訴訟制度,健全執法權、監察權、司法權運行機制,加強權力制約和監督。要加快構建系統完備、規范高效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加強對立法權、執法權、監察權、司法權的監督,健全紀檢監察機關、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各司其職,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確保執法司法各環節、全過程在有效制約監督下進行。要加強統籌謀劃,完善法治人才培養體系,加快發展律師、公証、司法鑒定、仲裁、調解等法律服務隊伍,著力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要深化執法司法人員管理體制改革,加強法治專門隊伍管理教育和培養。要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繼續依法打擊執法司法領域腐敗行為,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

需要強調的是,法治領域改革政治性、政策性強,必須把握原則、堅守底線,決不能把改革變成“對標”西方法治體系、“追捧”西方法治實踐。

第四,運用法治手段開展國際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運用法治方式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能力明顯提升。要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按照急用先行原則,加強涉外領域立法,進一步完善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長臂管轄”法律法規,推動我國法域外適用的法律體系建設。要把拓展執法司法合作納入雙邊多邊關系建設的重要議題,延伸保護我國海外利益的安全鏈。要加強涉外法治人才建設。

第五,加強法治理論研究和宣傳。我們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實踐規律,傳承中華法律文化精華,汲取世界法治文明有益成果,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舉措。我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概括為“十一個堅持”。要加強對我國法治的原創性概念、判斷、范疇、理論的研究,加強中國特色法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落實到各法學學科的教材編寫和教學工作中,推動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具有堅定理想信念、強烈家國情懷、扎實法學根底的法治人才。要加強對律師隊伍的政治引領,教育引導廣大律師自覺遵守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我國社會主義法治等從業基本要求,努力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律師。要把推進全民守法作為基礎工程,全面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引導廣大群眾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要總結我國法治體系建設和法治實踐的經驗,闡發我國優秀傳統法治文化,講好中國法治故事,提升我國法治體系和法治理論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

各級黨委(黨組)要擔負好主體責任,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務、重點工作,加強組織領導,主動擔當作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中央依法治國辦要發揮好職能作用,推動黨中央法治建設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各條戰線各個部門要齊抓共管、壓實責任、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12月6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