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廊坊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探索用動畫片形式宣傳本地特色黨史故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17   
分享到 :

廊坊市委黨史研究室制作的動畫片《廊坊黨史故事》,在2016—2020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優秀成果評選活動中榮獲“新媒體作品類”三等獎,這是廊坊市委黨史研究室探索黨史宣教工作的一大成果。廊坊市委領導批示:“可喜可賀!望再創佳品!”

《廊坊黨史故事》借助新興傳媒技術,制作出《廊坊星火》《盡忠盡孝魏大光》《林子裡戰斗》3部動畫片。《廊坊星火》反映了廊坊市第一個黨支部——“文安特別支部”的誕生及對河北省廊坊革命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盡忠盡孝魏大光》謳歌了抗日戰爭時期犧牲的河北省廊坊籍最高級別八路軍將領、八路軍一二〇師獨立第二旅旅長魏大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林子裡戰斗》記述了抗日戰爭時期發生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縣林子裡村的一場遭遇戰,展現了冀中軍區第十軍分區指戰員寧死不屈、血戰到底的英雄壯舉,謳歌了偉大的抗戰精神。

把英雄的形象搬上屏幕,把英雄的事跡廣為傳播,用英雄的精神激勵后人,是廊坊市委黨史研究室創新黨史宣教形式,探索黨史宣傳教育新途徑的有益嘗試。廊坊市委黨史研究室全體人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重要指示,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職能作用,不斷拓展黨史宣教工作新領域,創新宣教工作新手段,針對廊坊市黨史遺址、遺跡少,以往黨史宣教工作形式單一、途徑較窄等問題,利用新媒體通俗性強、普及性廣的優勢,結合黨史資料,對宣傳進行了創新性研究,在拓寬教育渠道、創新宣教形式方面大膽嘗試,探討用動畫片的形式宣傳具有本地特色的黨史故事。

《廊坊黨史故事》先后在廊坊電視電台、河北黨史網等多家媒體播放,不斷用廊坊本地的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以觀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揚本地英雄,擴大了河北省廊坊黨史宣教的感召力和影響力,激發了廊坊廣大干部群眾緬懷先烈、熱愛廊坊、建設家鄉的正能量,為“激情干事業,挑戰不可能”提供了精神動力,為全面建設“五個廊坊”爭當“三個排頭兵”奉獻了黨史力量。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廊坊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