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全省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在石家庄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22   
分享到 :

2022年2月18日,河北省全省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以視頻形式在石家庄召開。這次會議是經省委常委會研究同意、省委領導批准召開的。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及省委常委會會議精神要求,總結2021年全省黨史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務。省委黨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省委黨史研究室室務會成員及機關、直屬事業單位全體干部,石家庄市委黨史研究室副科級以上干部參加主會場會議。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孫增武作工作報告,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學民主持會議。

孫增武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全省黨史工作大有作為取得優異成績的一年。省委高度重視黨史工作,多次對黨史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全省黨史部門緊密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服務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等中心工作,全面落實政治建室、編研(征編)立室、人才強室、從嚴治室理念,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埋頭苦干、擔當作為,黨史資料征編、黨史研究、黨史學習、黨史宣傳教育、機關建設和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績。

2022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孫增武要求,全省黨史部門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強化理論武裝,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二是對標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全面做好“四好一加強”工作﹔三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實施重點項目與質量提升工程,全力完成好重點工作任務﹔四是加強長遠謀劃,實施規劃銜接與管理提升工程,制定全省黨史工作五年規劃﹔五是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化黨史宣傳教育﹔六是發揮黨史部門職能作用,切實加強紅色資源挖掘利用,七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加強黨史隊伍建設,實施“政治三力”提升與青年培養工程,開展糾正“四風”與作風紀律整治活動和“三比三晒四問”活動。

孫增武強調,全省黨史工作戰線要增強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忠誠履職盡責,推動全省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一是在深刻把握黨史工作前所未有的新機遇中作出新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歷史、對黨史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河北工作的親切關懷和指導,十九屆六中全會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前所未有的系統總結,慶祝建黨百年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營造的前所未有的濃厚氛圍,為黨史事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要在深刻把握住新機遇中作出新貢獻。二是在深刻把握新時代黨史工作肩負的新使命中展現新作為。要胸懷“國之大者”,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展現新作為﹔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上展現新作為﹔在增強斗爭本領,守牢涉黨史意識形態陣地上展現新作為﹔在勇擔使命任務,服務中心工作上展現新作為。三是在深刻把握黨史工作規律,讓正史成為全黨和全社會的共識上再創新業績。要認清形勢任務責任,進一步明確新時代黨史工作是什麼、干什麼,找准新坐標、迎接新挑戰。通過把握工作規律,謀好工作布局﹔把握當地特點,突出特色亮點﹔注重人才培養,提升隊伍能力﹔確保質量標准,打造精品力作,不斷提高規范化科學化水平,推動全省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