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一生傾情青蒿素

作者:孫進軍    發布時間:2022-02-2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對大多數人來說,屠呦呦這個名字並不陌生。她是中國中醫科學院終身研究員,以“發現青蒿素,開創瘧疾治療新方法”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這項成果,為人類帶來了一種全新結構的抗瘧新藥,解決了長期困擾醫務工作者及相關研究人員的抗瘧治療失效難題,標志著人類抗瘧步入新紀元。

2015年10月5日,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宣布將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屠呦呦以及另外兩名科學家,以表彰他們在寄生虫疾病治療研究領域取得的成就。

這是中國醫學界迄今為止獲得的最高獎項,也是中醫藥成果獲得的最高獎項。屠呦呦說:“青蒿素是人類征服瘧疾進程中的一小步,是中國傳統醫藥獻給世界的一份禮物。”

20世紀60年代,在氯喹抗瘧失效、人類飽受瘧疾之害的情況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研究實習員屠呦呦於1969年接受了國家瘧疾防治項目“523”研究任務,並擔任中藥抗瘧組組長, 從此與中藥抗瘧結下了不解之緣。

由於當時的科研設備比較落后,科研水平也無法達到國際一流水平,不少人認為這個任務難以完成。屠呦呦卻堅定地說:“沒有行不行,隻有肯不肯堅持。”

通過整理中醫藥典籍、走訪老中醫,屠呦呦匯集了640余種治療瘧疾的中藥單秘驗方。在青蒿提取物實驗藥效不穩定的情況下,東晉葛洪《肘后備急方》中對青蒿截瘧的記載——“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給了屠呦呦新的靈感。

漫長的尋藥過程,是一次次試錯的過程。在中草藥青蒿的提取實驗進行到第191次時,對瘧原虫抑制率達100%的青蒿抗瘧有效部位“醚中干”才終於出現。

通過改用低沸點溶劑的提取辦法,屠呦呦團隊終於在1972年發現了青蒿素。1981年,世界衛生組織致函中國衛生部,抗瘧新藥青蒿素得到世界認可。也正是在這一年,一直按照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的屠呦呦如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據世界衛生組織不完全統計,青蒿素作為一線抗瘧藥物,在全世界已成功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發現青蒿素后,屠呦呦繼續深入研究以青蒿素為核心的抗瘧藥物。2019年6月,屠呦呦研究團隊經過多年攻堅,在青蒿素“抗瘧機理研究”“抗藥性成因”“調整治療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提出應對“青蒿素抗藥性”難題的切實可行治療方案,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和國內外權威專家的高度認可。

屠呦呦說:“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寶庫,青蒿素正是從這一寶庫中發掘出來的。未來我們要把青蒿素研發做透,把論文變成藥,讓藥治得了病,讓青蒿素更好地造福人類。”

60多年來,屠呦呦為中醫藥科技創新和人類健康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除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外,她還榮獲“共和國勛章”、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以及“改革先鋒”“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等榮譽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