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長霞:忠誠衛士 浩氣長存

作者:武淳    發布時間:2022-02-2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2004年4月17日,河南登封,萬人空巷。長4公裡、寬60米的少林大道鮮花如潮、挽幛如雲。數萬名群眾迸發出一片哭喊聲:“長霞,一路走好!”“任局長,登封不能沒有您啊!”人們呼喚著他們愛戴的“女包公”任長霞,一路護送她走完最后一程路。

任長霞,1964年出生在河南鄭州一個工人家庭。1983年警校畢業后,她被分配到鄭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從事預審工作。平時,她刻苦鑽研業務,從一個不起眼的“新兵丫頭”,逐漸成長為“辦案能手”。在中原分局預審科工作期間,任長霞共挖余罪、破積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余人,創造了河南公安預審史上無可比擬的成績。1992年12月,任長霞加入中國共產黨。

2001年4月,任長霞被任命為登封市公安局局長,成為河南省公安系統有史以來第一位女公安局長。當時面臨的形勢非常嚴峻:民警隊伍渙散、積案堆積如山、群眾怨聲不斷。在整頓隊伍、嚴肅警風的同時,任長霞集中精力辦理大案、積案,打響了一場“百日破案會戰”。

2001年4月23日,任長霞收到一封來自白沙湖畔村民的來信,信中控告了一個帶有黑社會性質的犯罪團伙的種種惡行。由於該團伙有“保護傘”,當地群眾有冤無處訴、敢怒不敢言。看到信尾百余名村民的聯合簽名和血紅手印,任長霞震怒了,她決心要挖掉這顆毒瘤。她帶領專案組民警走村串戶,經過周密安排,最終成功將主犯王鬆及其65名團伙成員全部收入法網,登封、禹州近千名群眾自發敲鑼打鼓、鳴放鞭炮。由於大案要案和疑難案件被接連攻克,群眾無不拍手稱快,都說登封來了一位“女神警”。

任長霞深知,公安機關控告申訴工作反映的是黨在群眾中的形象。為此,她抽調20余名民警成立“控申專案組”,決心把控申工作作為“民心工程”來抓。她還把每周六定為“局長接待群眾日”,傾聽群眾呼聲。據不完全統計,任長霞在登封任職期間,處理群眾來信來訪3467人次,查結1998年以來控申積案100多起,使476戶上訪老戶罷訪息訴。老百姓故而稱她為“任青天”“女包公”。

作為一名女公安局長,任長霞對群眾心細如絲,親情似水。2001年5月3日,在處理登封市大冶鎮西施煤礦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時,任長霞看到年紀尚小的劉春雨成了一名孤兒,便收養了小春雨,承擔起她全部的生活、學習費用。從此,劉春雨一直稱任長霞為“任媽媽”。

但是,在外任職的任長霞,卻總是與自己的家人聚少離多。2002年6月25日,14歲的兒子隻身一人從鄭州騎自行車到登封看望她。路上,因撞到路邊的石頭,兒子的車子摔壞了,胳膊和腿也被擦傷。任長霞知道后,心裡一陣酸楚,哪有母親不愛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但為了摯愛的事業,隻有舍小家為大家。

2004年4月14日晚,任長霞在鄭州市公安局匯報完工作,連夜趕回登封部署一起重大案件偵破工作途中,遭遇車禍,不幸犧牲,年僅40歲。投身公安戰線21年,任長霞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等光榮稱號,因公殉職后,又被追授為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