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振超:“當一個好工人”

作者:孫迪    發布時間:2022-02-2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工人,隻有初中文化,卻靠著刻苦鑽研技術,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從一名碼頭工人成長為“學習型、知識型、創新型”的當代產業工人的杰出代表,帶領團隊先后8次刷新集裝箱裝卸世界紀錄,創造享譽全球的“振超效率”。他就是許振超。

1950年1月8日,許振超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工人家庭。1968年,隻上了一年半初中的他,成為一名普通工人。1974年,許振超進入青島港,與碼頭結緣。199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許振超猶記得入行時親朋好友送給自己的一句話:“好好干,當一個好工人!”這成了他幾十年來追求、奮斗的目標。

1984年,青島港組建集裝箱公司,許振超被選為第一批橋吊司機。第一次接觸這種高技術含量設備,面對二三百頁的手冊、密密麻麻的外文,許振超感到了壓力。他買了一本英漢詞典,挨個查詢單詞,把單詞抄在本子上隨身攜帶,有空就反復背、反復練,很快成了業務骨干。

正當許振超准備大干一番時,卻發生了一件讓他刻骨銘心的事。1990年,一台橋吊控制系統出現故障,請外國工程師維修,高達4.3萬元人民幣的維修費讓許振超震驚了。當許振超試著向外國專家請教時,人家卻聳聳肩,不屑一顧。許振超被深深刺痛了,他發誓:“一定要爭口氣,學會自己修橋吊。”為了攻克這門技術,許振超著魔似的鑽研。一塊書本大的控制系統模板,一面是密密麻麻上千個電子元件,另一面是彎彎曲曲的印刷電路,為了分辨細如發絲、若隱若現的線路,許振超用玻璃專門制作了一個簡易支架,將模板放在玻璃上,下面安上100瓦的燈泡,通過強光使模板上隱身的線路顯現出來,再一筆一筆繪制成圖。許振超前前后后用了整整4年時間,一共倒推了不同型號的12塊電路模板,繪制的電路圖紙有兩尺多厚。憑著這股勁兒,他逐步掌握了各類橋吊技術參數和設備性能,不僅能排除一般的機械故障,還能修復精密部件。這套模板圖紙后來成為橋吊司機的技術手冊,成了青島港集裝箱橋吊排障、提效的“利器”。

許振超不僅自己練就了“一鉤准”“一鉤淨”“無聲響操作”等基本功,還帶出了“王嘯飛燕”“顯新穿針”“劉洋神繩”等一大批工人品牌。他經常語重心長地對大家說:“咱碼頭工人要把脊梁挺起來做人,要在崗位上站得住。”“許振超大師工作室”獲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批准之后,許振超對打造工匠精神更加關注,他帶領團隊圍繞碼頭安全生產需求,開展科技攻關,推進互聯網戰略,持續破解安全生產難題。完成了“集裝箱岸邊智能操作系統”,在世界上率先實現“橋板頭無人”,解決了集裝箱橋板頭作業人機交叉的風險問題。他帶領團隊打造的“48小時泊位預報、24小時確報”服務品牌,每年為船公司節約燃油1.26萬噸,成為青島港的又一金字招牌。

許振超說:“我靠的就是永不滿足的拼勁和學習上不服輸的韌勁,隻有這樣,才能把自己錘煉成‘能工巧匠’。”從業幾十年,許振超始終踐行著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他從未忘記過自己是一名工人,一定要“當一個好工人”,這就是許振超對工匠精神最朴素而深刻的詮釋。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