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綿陽市紅色主題短視頻《綿陽的兩位“黃繼光”》發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23   
分享到 :

近日,由四川省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指導布展建設的綿陽市烈士紀念館提升改造完畢,拍攝於該館的紅色主題短視頻《綿陽的兩位“黃繼光”》也正式發布,鏡頭聚焦了抗美援朝戰場上犧牲的兩位綿陽籍“黃繼光”式戰斗英雄陳開茂、蔡朝興。

陳開茂(1931--1953),綿陽市安州區(原安縣)安昌鎮人﹔蔡朝興(1932--1953),綿陽市安州區(原安縣)塔水鎮人。1950年10月,陳開茂、蔡朝興同時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安縣警衛營。朝鮮戰爭爆發后,1951年3月,陳開茂、蔡朝興加入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行列,編在中國人民志願軍六十軍補充團。7月開赴朝鮮前線,一起編入中國人民志願軍六十軍一七九師五三五團三營九連。在朝鮮前線,陳開茂、蔡朝興先后入團,被評為連“模范團員”。1952年11月,陳開茂榮立三等功,蔡朝興也受到記功表彰。1953年1月6日,在朝鮮金城東南魚隱山戰斗中,陳開茂、蔡朝興先后用胸膛堵住敵人暗堡槍眼壯烈犧牲。戰斗結束后,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戰地為陳開茂、蔡朝興舉行了追悼會,授予蔡朝興二級戰斗英雄,追記一等功﹔授予陳開茂二級戰斗英雄,追記特等功。他們被譽為“黃繼光式的英雄”。

紅色主題短視頻《綿陽的兩位“黃繼光”》由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提供相關史料,綿陽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綿陽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創作。視頻中,綿陽烈士紀念館的講解員周海鵬為石塘小學12名紅領巾講解員認真仔細地講述抗美援朝的英雄故事。在他的講述下,光影之間,那段保家衛國的英雄歲月慢慢浮現眼前。時光穿梭中,紅色故事感人肺腑,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5分多鐘的視頻,除了展現陳開茂、蔡朝興誓死消滅敵人、舍身為國的英雄壯舉,還講述了王富邦、羊重義等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烈士的故事。時代變遷,薪火相傳。歷史漸漸遠去,但革命烈士的精神熠熠生輝。

抗美援朝時期,綿陽共有1.4萬余人奔赴前線,有1500余名志願軍指戰員犧牲在朝鮮戰場上,涌現出了一大批特等功臣、一等功臣、戰斗英雄等,為抗美援朝戰爭的最后勝利作出了突出貢獻。

(四川省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