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正能量

作者:王德蓉    發布時間:2022-02-23   
分享到 :

2022年2月5日中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宴會,

歡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這是習近平在宴會上發表致辭 謝環馳攝/本刊

當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這些都對當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

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要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

以建設性姿態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在維護和完善多邊經濟治理機制、構建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等方面,不斷貢獻中國智慧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尊重現有國際治理規則的同時,積極創設新的治理機制,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立足新發展階段,我們應進一步深刻認識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緊迫性,准確把握全球經濟治理的基礎、導向、動力和目標,探索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的有效路徑。

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勢在必行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這些都對當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改革的緊迫性越來越突出。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進一步凸顯了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從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運行情況看,短板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一是未能適應國際經濟力量對比的深刻演變。全球治理體系隻有適應國際經濟格局新要求,才能為全球經濟提供有力保障。這就迫切需要加快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二是抗風險能力不夠充分。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技術革命深刻影響全球產業布局,新的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日益形成,而貿易和投資規則未能跟上新形勢,機制封閉化、規則碎片化突出。全球金融市場需要增強抗風險能力,而全球金融治理機制未能適應新需求,難以有效化解國際金融市場頻繁動蕩等問題。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使產業鏈、供應鏈遭到沖擊,國際貿易和投資萎縮,人員、貨物流動受阻,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是未能有效解決全球發展失衡問題。當前,受逆全球化思潮發酵、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等影響,收入分配不平等、發展空間不平衡已成為全球經濟治理面臨的突出問題。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進一步加劇了全球發展失衡。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不斷擴大,使得國際社會更加關心全球治理體系的完善。

可以說,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變革,是新發展階段的必然選擇。新發展階段要求我們在充分發揮內需潛力基礎上,更好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共同發展,實現合作共贏。

通過推動國際經濟規則重構,增加全球公共產品供給,有利於提高我國在全球范圍內配置資源能力,實現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更好互動。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變革,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抓手。與我國在世界經濟中扮演的新角色相比,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總體還不夠高,比如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還不夠強,應對國際經貿摩擦、爭取國際經濟話語權的能力還不夠強,運用國際經貿規則的本領還不夠強。

新發展理念為提高我國對外開放的質量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提供了行動指南,能夠在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過程中得到更好的落實。而要更好解決發展的內外聯動問題,必須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變革,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客觀要求。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堅持開放合作的雙循環,在強化開放合作的基礎上更加緊密地同世界經濟聯系互動,提升國內大循環的效率和水平。

通過變革全球經濟治理體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創新國際經濟新機制新規則,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推動我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形成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指明方向

針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面臨的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這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指明了方向。

——以平等為基礎。各國體量有大小、國力有強弱、發展有先后,但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都有平等參與地區和國際事務的權利。規則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制定,而不是誰的胳膊粗、氣力大誰就說了算,更不能搞實用主義、雙重標准,合則用、不合則棄。

這就要求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更好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的新現實,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在堅持各國主權平等的前提下,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以開放為導向。在各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的今天,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緊密聯系,各國都是全球合作鏈條中的一環,日益形成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這就需要堅持開放理念、實施開放政策、完善開放機制,充分聽取社會各界建議和訴求,鼓勵各方積極參與和融入,防止治理機制封閉化和規則碎片化。

——以合作為動力。當前,世界面臨一系列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各種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把世界各國利益和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很多問題不再局限於一國內部,很多挑戰也不再是一國之力所能應對。

這就需要各國加強溝通和協調,照顧彼此利益關切,共商規則,共建機制,共迎挑戰。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以共享為目標。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國際社會大家的事,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由各國通過充分協商形成共識,共同制定國際規則,形成一致行動。

因此,全球經濟治理不能搞一家獨大或者贏者通吃,而是要尋求利益共享,實現共贏目標。尤其是,要讓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讓大家一起分享全球經濟治理成果。

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全球經濟治理作出重要論述,強調“要以建設性姿態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部署,要在維護和完善多邊經濟治理機制、構建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等方面,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一是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貿易是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基石。

作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重要支柱,世界貿易組織成立以來,在推動全球貿易發展、保障充分就業、促進經濟增長和提高生活水平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始終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倡導通過加強合作、平等對話和協商談判來解決國際貿易中的問題。

同時,加強與聯合國及其附屬機構合作,鞏固發展二十國集團貿易投資機制、加強金磚國家經貿合作。

聯合國是當今世界最具廣泛代表性和權威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在全球治理體系中居於不可替代的核心地位,聯合國能否繼續穩定發揮作用,決定著全球治理體系能否正常運行。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嚴格恪守國際承諾。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破解全球治理難題,需要充分發揮國際性、區域性機制作用。二十國集團是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台,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以二十國集團為著力點深度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推動二十國集團站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戰略高度加強貿易和投資機制建設。

金磚國家是具有全球影響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機制,是國際事務中一支積極、建設性力量。我們要站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高度,繼續向構建金磚國家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的目標邁進,加強金磚國家經貿合作。

此外,還要深化區域次區域合作。從共創美好亞太到共筑亞太夢想,再到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近年來我國積極以亞太經合組織為依托,提高我國區域經濟貿易事務影響力。我國還積極以東亞合作系列機制、上海合作組織為基礎豐富區域合作機制。深化拓展與周邊國家合作機制,強化雙邊及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次區域合作,通過深化經貿合作努力恢復地區經濟活力。

二是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為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爭取全球經濟治理制度性權力提供重要平台。善於通過自由貿易區建設增強我國國際競爭力,在國際規則制定中發出更多中國聲音、注入更多中國元素,維護和拓展我國發展利益。

三是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推動新興領域經濟治理規則制定,比如提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促進各國各地區互聯互通,形成聯動發展格局,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開辟了我國參與和引領全球開放合作的新境界。

同時,推動全球金融治理的制度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推動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亞洲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銀行,開創了發展中國家組建多邊金融機構的先河。

作為多邊開發機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主要資助金磚國家以及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有利於推動金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金磚國家間的互聯互通與金融合作。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則是全球首個由中國倡議設立的多邊金融機構。由亞投行主導建立的新型合作伙伴關系,在豐富全球治理體系層次的同時,還與世界銀行以及聯合國等多邊機制互補共濟,協調發展,成為全球治理中的重要環節。

總之,立足世界格局變化、應對全球性挑戰,必須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既是立足新發展階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國擔當大國責任的題中之義。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