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對加強史志工作作出批示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24   
分享到 :

近日,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在省委史志研究室報送的《關於2022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和全國地方志系統表彰先進會議暨2022年全國省級地方志機構主任工作會議精神的匯報》上,對加強史志工作作出批示。

許勤同志在批示中指出:“史志工作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是黨的一項具有全局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工作。做好史志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全省各級黨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史志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高度重視修史修志工作,按照2022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和全國地方志系統表彰先進會議暨2022年全國省級地方志機構主任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切實加強對史志工作的領導,把黨史和地方志工作納入黨委整體工作部署,充分發揮史志部門為黨立言、為國存史、為民修志的重要作用,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各級史志部門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好存史資政育人工作,為推動龍江振興發展實現新突破、再創新輝煌貢獻史志智慧和力量!”

2月21日上午,省委史志研究室召開室主任辦公會議,向室領導班子成員傳達許勤同志批示精神,就深入貫徹落實許勤同志批示精神作出安排部署。當日下午,省委史志研究室向各市(地)委史志研究室下發《關於學習貫徹落實許勤同志對加強史志工作批示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市(地)委史志研究室組織市(地)、縣(區)史志部門和史志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落實許勤同志批示精神,盡快向市(地)委主要領導匯報許勤同志對加強史志工作批示精神,使市(地)委及時掌握省委關於加強史志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進一步加強對史志工作的全面領導。

2月22日,省委史志研究室召開室務(擴大)會議暨學習貫徹許勤同志對加強史志工作批示精神專題會議,就進一步學習貫徹落實許勤同志對加強史志工作批示精神提出具體要求。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偉志主持會議並作講話。他在講話中指出,許勤同志就加強史志工作所作批示,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引航指路,希望殷切,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吹響了做好新時代史志工作的集結號角,提供了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兩個會議精神的行動指南,指明了謀劃和做好新一年龍江史志工作的主攻方向,擘畫了史志部門在龍江振興發展中有所作為、大有作為的宏偉藍圖。

何偉志就如何深入理解和深刻領悟許勤同志批示精神,提出五點意見:一是要認清史志工作的當代功用和千秋價值,真正把史志工作當作一項具有全局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工作來抓﹔二是要認清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引領作用,做高度重視和積極投身修史修志工作的模范踐行者﹔三是要認清積極主動爭取黨委加強對史志工作領導的重要性,從黨委整體工作組成部分的高度來看待黨史和地方志工作﹔四是要認清史志工作者肩負的為黨立言、為國存史、為民修志的神聖職責,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再立新功﹔五是要認清圍繞中心、服務中心、融入中心是新時代的要求,增強做好“存史、資政、育人”行動自覺和工作本領。

(黑龍江省委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