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首日封中追尋紅色記憶——南京市鼓樓區老黨員孫洪慶的一堂特殊黨課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24   
分享到 :

日前,南京市鼓樓區挹江門街道察哈爾路社區邀請79歲的鼓樓區基層理論“百姓名嘴”、2020—2021年度江蘇省基層黨員冬訓先進個人孫洪慶老人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黨課——“從首日封中追尋紅色記憶”。

孫老是首日封收藏愛好者。他收藏的首日封幾乎覆蓋中國共產黨各個歷史時期,蘊含豐富的黨史知識。既有周恩來誕辰一百周年紀念、中國現代科學家錢學森紀念等,又有中國航天員首次空間出艙活動紀念,還有2020年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紀念等。孫老將它們分為四個類別:緬懷偉人豐功偉績類、紅色根據地類、重要歷史經歷類、致敬杰出人物類。

課上,孫老展示了一枚2003年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10周年首日封。他說:“這上面的圖是西柏坡。1948年,黨中央和毛主席移駐西柏坡,在這裡指揮了決定解放戰爭走向的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召開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七屆二中全會和全國土地會議,為解放全中國打下了堅不可摧的基礎。所以,我們就有了‘新中國從西柏坡走來’的說法。”

接著,孫老又展示了一組“喜迎十八大,紅色文化年”主題首日封。他說:“這是2012年發行的,非常珍貴,圖片上有革命聖地延安、遵義會議會址等。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取得今天的輝煌成績非常不易。2022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這是一個新的裡程碑,我們非常期待黨帶領全國人民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孫老向黨員們介紹,這些首日封上的人物都是人民群眾崇敬的對象、學習的榜樣。每一名黨員都應該守初心、擔使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奮斗,為國家、為人民多作貢獻。授課結束后,察哈爾路社區的老中青黨員代表還現場朗誦了自己創作的詩歌《延安精神代代傳》。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