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會聽取全市黨史地方志工作情況匯報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25   
分享到 :

2022年2月23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會聽取全市黨史地方志工作情況匯報。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主任李良匯報了2022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全國省級地方志機構主任工作會議精神以及北京市黨史地方志工作情況。

會議對過去一年北京市黨史地方志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認為全市黨史地方志部門圍繞市委中心工作,積極發揮專業優勢,配合完成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保護傳承利用相關任務,推出《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叢書》、百集“北京黨史”慕課等有影響力的作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了應有作用。

會議要求,2022年,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地方志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落實好中央有關會議要求,發揮好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切實做到“黨有所需、史有所為”。一是要抓緊抓實首要職責,跟進編輯《習近平關於北京工作論述摘編》,及時跟蹤研究記錄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二是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用好首都紅色資源,持續深化黨史研究,開展好史志宣傳月活動,讓正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為迎接黨的二十大營造良好氛圍﹔三是要加強資源整合,用好首都智庫、高校和社科力量,強化成果運用,講好新時代北京故事﹔四是要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聚焦抗日戰爭主題片區、“一城三帶”建設和中軸線申遺,深挖北京黨史地方志資源,持續打造精品力作,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城市文脈﹔五是要狠抓自身建設,堅持黨史姓黨,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學科帶頭人和業務骨干培養,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推動北京黨史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階。

(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辦綜合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