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重溫毛澤東《堅持艱苦奮斗,密切聯系群眾》

作者: 孫  迪    發布時間:2022-02-28   
分享到 :

《堅持艱苦奮斗,密切聯系群眾》一文由兩部分組成,分別節選自1957年3月18日毛澤東在山東省級機關處以上黨員干部會議上的講話和3月20日在江蘇、安徽兩省及南京軍區黨員干部會議上的講話,收錄於《毛澤東文集》第七卷。毛澤東在這篇文獻中尖銳地指出了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內出現的一些問題,發出了繼續發揚艱苦奮斗與密切聯系群眾優良傳統的號召。今天,重溫這篇文獻,對我們始終保持黨的優良作風,振奮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具有重要意義。

“人民內部的問題多起來了”

1956年,國際國內形勢都發生了重大變化,毛澤東感到這是一個“多事之秋”。

國際方面,情況十分復雜。1956年2月,蘇共召開二十大,赫魯曉夫對斯大林進行了集中揭露和批判。這一舉動在世界范圍內產生了巨大轟動。美國等西方國家借機掀起了反蘇反共浪潮,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引起極大混亂,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原本存在的矛盾尖銳化公開化。6月,波蘭政府在處理工人罷工事件上的嚴重官僚主義導致矛盾激化,爆發波茲南事件。匈牙利也隨之發生反政府暴亂。這些亂象都引起了毛澤東的高度重視和深入思考。

中國國內也不平靜。一方面,雖然三大改造勝利完成,但出現了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供應緊張的情況,一些社會矛盾突出出來:許多城市出現糧食、肉類與日用品的短缺﹔一些地方農村,由於入社以后收入減少,從事家庭副業受到較多限制,一些社員在夏收之后發生鬧缺糧、鬧退社風潮。另一方面,政治生活也出現一些新情況。“雙百”方針的提出,民主的擴大,使政治生活變得活躍起來,對時局變化最為敏感的知識分子,對國際和國內時局發表不少看法,對國內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學等方面提出許多意見,其中有不少批評意見。

面對這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毛澤東意識到,“人民內部的問題多起來了”。他把問題的根源歸結為黨內的官僚主義,並認為官僚主義已造成一些黨的干部和群眾相脫離的不良后果,如不及時糾正,就有可能使黨脫離廣大人民群眾,甚至重犯蘇聯的錯誤。因此,毛澤東下定決心發動一場全黨的整風運動,並明確地將“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作為當前整風的主題”,將反對“官僚主義、宗派主義、主觀主義”作為整風的主要內容,提出要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解決人民內部的事情。

為指導這次全黨整風,毛澤東寫下大量著作,作了數次重要講話,這篇文獻所節選的兩次講話內容,就是其中的組成部分。

“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艱苦奮斗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走向勝利的顯著政治優勢。不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始終注重發揚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

毛澤東曾多次強調要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1949年3月,在解放戰爭取得全國勝利前夕,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鄭重提醒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1949年10月26日,新中國成立伊始,毛澤東對全國革命工作人員提出“永遠保持過去十余年間在延安和陝甘寧邊區的工作人員中所具有的艱苦奮斗的作風”的殷切希望。1956年11月15日,毛澤東在黨的八屆二中全會上強調:“我們要提倡艱苦奮斗,艱苦奮斗是我們的政治本色。”

在這篇文獻第一部分中,毛澤東開門見山地指出:“我們黨現在准備開展一次整風運動。”“要經過整風,把我們黨艱苦奮斗的傳統好好發揚起來。”他嚴肅指出了黨內存在的問題:“因為革命勝利了,有一部分同志,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熱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少了,過去跟敵人打仗時的那種拚命精神少了,而鬧地位,鬧名譽,講究吃,講究穿,比薪水高低,爭名奪利,這些東西多起來了。”接著,他又舉了1956年評級的例子,批評有的同志在評級時為了個人利益哭鬧、絕食的做法,批評這種“爭名譽,爭地位,比較薪水,比較吃穿,比較享受”的思想。毛 澤東還化用《林沖夜奔》中“男兒有淚不輕彈,隻因未到傷心處”的唱詞來諷刺這些人,稱之為“男兒有淚不輕彈,隻因未到評級時”,強調“這個風要整一下”,“工人階級、廣大勞動人民危急存亡的時候”可以流淚,對評級不應計較個人利益。毛澤東認為,作為革命黨,就必須要奮斗。他說:“一萬年以后,也要奮斗。”

在第二部分中,毛澤東再次提到“革命熱情”“拚命精神”,指的也是這種艱苦奮斗的精神,他指出:“我們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我們從前干革命,就是有一種拚命精神。每一個人有一條生命,或者六十歲,或者七十歲,或者八十歲、九十歲,看你有多長的命。隻要你還能工作就多多少少應當工作。而工作的時候就要有一股革命熱情,就要有一種拚命精神。”毛澤東向來重視精神的力量,他曾說:“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在毛澤東看來,共產黨人必須振奮革命精神,振作革命意志,激發革命熱情,將自己的生命毫無保留地投入革命工作中。而現在,黨內出現了缺乏革命熱情、缺乏拚命精神、革命工作停滯等問題,毛澤東對此嚴肅指出:“這種現象不好,應當對這些同志進行教育。”

毛澤東還深刻地提出了共產黨員奮斗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說:“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的領袖,毛澤東深深明白,黨之所以能夠由小變大、由弱變強,能夠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與全黨的艱苦奮斗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是分不開的。因此,共產黨員必須“完全不謀私利,而隻為民族與人民求福利”。

“要密切聯系群眾,要官兵打成一片,軍民打成一片”

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

群眾路線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之一。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過程中,毛澤東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的力量,多次系統闡述密切聯系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等觀點。

文獻的第二部分集中論述了密切聯系群眾的問題。針對黨內的不正之風,毛澤東指出:“全黨都要加強政治思想工作。”接著,毛澤東以軍隊的政治工作為例,闡述了加強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如何加強政治思想工作。他指出,在戰時,“我們有一些缺點,人民還諒解我們”,現在基本不用打仗流血犧牲了,“如果不堅持密切聯系群眾,人民對我們的缺點很自然地就難於原諒了。”因此,必須繼續堅持緊密聯系群眾,上級和下級打成一片,干部和士兵打成一片,准許下級批評上級,士兵批評干部。“不要因為有了軍銜制度和其他一些制度,而使上下級、官兵、軍民、軍隊同地方的密切關系受到損害。毫無疑義,上下級的關系應當密切,應當是一種同志的關系。”“軍隊跟人民、跟地方黨政組織的關系,也應當是密切的。”毛澤東清醒地認識到,我們現在不僅不能鬆懈,反而應該比戰時更注意團結群眾,更注意處理好上下級關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群眾批評和監督,使我們黨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使我們的事業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毛澤東針對黨內官僚主義之風,在講話中特別指出我們黨做好工作、贏得擁護的根本辦法,不是靠資格老、職位高,而是要靠為人民切切實實解決問題,做有益於人民、讓人民滿意的事。他說:“我們的同志應當注意,不要靠官,不要靠職位高,不要靠老資格吃飯。”“盡管你過去做過多少好事,職位有多麼高,你今天的事情辦得不好,解決得不對,對人民有損害,這一點人民就不能原諒。因此,我們的同志不要靠老資格吃飯,要靠解決問題正確吃飯。靠正確,不靠資格。”密切聯系群眾,就是要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腳踏實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正如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所說的:“二十四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凡屬正確的任務、政策和工作作風,都是和當時當地的群眾要求相適合,都是聯系群眾的﹔凡屬錯誤的任務、政策和工作作風,都是和當時當地的群眾要求不相適合,都是脫離群眾的。”毛澤東強調,共產黨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必須克服官僚主義作風,“不擺老爺架子,不擺官僚架子,把架子收起來,跟人民見面,跟下級見面”。在毛澤東看來,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

今天,我們黨已經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過百年征途,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此時此刻回望歷史,回顧毛澤東的《堅持艱苦奮斗,密切聯系群眾》,就是要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必須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發揚艱苦奮斗、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同中國人民接續奮斗的結果。”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黨必須與人民群眾團結一心、披荊斬棘,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爭取實現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