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對淮安黨史工作作出批示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28   
分享到 :

2022年2月23日,江蘇省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在淮安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工作材料上作出批示:熱烈祝賀!淮安紅色資源豐厚,望黨史工辦充分總結黨史學習教育中的經驗做法,繼續深入挖掘,切實發揮以史資政的作用。

近年來,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依托淮安豐厚紅色資源,發揮“以史鑒今 資政育人”的職能優勢,堅持把黨史資政工作放到全局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去謀劃、去開展。2017年打造“數字化黨史館”和江蘇省新四軍研究資料數據中心兩大數據平台,2018年開展“初心常在”黨性教育工程,2019年推出“小康征程看初心”——淮安口述史工程,2020年推進小康征程淮安紀事工程,2021年實施“四百”獻禮工程等特色創新資政項目。多次榮獲市創新創優一等獎,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要領導和市委主要領導對黨史工作批示肯定達11次之多。

2021年,圍繞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兩大政治任務,淮安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積極主動作為,大力謀劃策劃,參與全市面上黨史學習教育23項活動中的20項,承擔慶祝建黨百年11項籌備活動中的7項,有效發揮了黨史部門職能作用。其具體特色做法是:舉辦“光輝百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線上推出“光輝百年”網上展館、“淮安黨史地圖”小程序、編排“紅色基因庫”,4.5萬人現場觀展、180萬人次在線參與互動,打造永不落幕的網上黨史學習教育基地。策劃開展“學黨史 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系列活動,市四套班子領導集體瞻仰淮安地區第一個黨組織——中共淮安縣特別支部舊址。參與攝制《紅色蘇皖邊》黨史紀錄片,在央視國際頻道連播四天。聯合舉辦“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百姓名嘴”紅色故事宣講大賽,共舉辦初賽70多場,1900多名黨員群眾報名參賽。在全市打造推廣“紅色輕騎兵”“百姓名嘴”等品牌,推進黨史宣講“六進”,全年累計開展集中宣講590多場、多種形式宣講1200多場次。

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在資政研究中成果豐碩。《展示“象征意義”的實踐與思考》課題獲2016—2020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資政成果類一等獎。《一個正在續寫神話的地方——淮安打造台資高地的實踐與思考》《新時代淮安人才環境建設探析》《蘇皖邊區政府民主政治制度實踐及其啟示》等資政文章,迄今連續五年入選市社科重點課題,部分成果獲評省社科優秀成果三等獎,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積極貢獻黨史智慧和力量。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