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澱區史志辦開展“黨建+黨史”調研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01   
分享到 :

為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進黨建與黨史業務深度融合,2月24日,北京市海澱區史志辦在李強主任帶領下,赴大有智慧黨建中心、陽台山紅色交通線文化體驗基地開展“黨建+黨史”調研活動。

欣正實業發展總公司是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出資的全民所有制企業,該公司設立的大有智慧黨建中心是實現黨建與科技融合發展的創新成果和平台。史志辦全體黨員干部在技術員的幫助下,現場體驗了大有智慧黨建一體機、黨建書法學習機、黨建VR電子沙盤、黨建VR眼鏡、黨建VR景觀台、黨建AR互動系統等10余款產品,並使用黨建AR互動系統重溫入黨誓詞,面向黨旗庄嚴宣誓。大家紛紛表示,大有智慧黨建中心以全面、系統、優質的黨課資源為依托,採用最新的5G、AR、AI等技術呈現多維黨建空間,是“黨建+黨史”“黨建+科技”的生動體現。

下午,史志辦的同志會同大有智慧黨建中心、北京紫燕堂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海澱圖書館北館的同志們一起來到陽台山紅色交通線文化體驗基地調研參觀。大家沿歷史悠久的陽台山妙峰古道參觀“重走紅色交通線 重溫百年輝煌史”展覽,並了解到,這條古道是抗日戰爭時期連接平西情報聯絡站的重要秘密線路,承擔了傳遞情報資料、運送軍需物資、護送過往人員的重要任務。

在隨后的座談會中,北京陽台山旅游開發中心總經理秦超詳細介紹了該公司圍繞陽台山紅色交通線開發的“重溫紅軍長征史”紅色教育課程、“平西的電波”沉浸式體驗等頗具特色的黨建項目,並表示將致力於把陽台山打造成為百姓身邊的紅色教育基地。會上,大有智慧黨建中心主任陳毅剛、北京紫燕堂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鄒小燕、海澱圖書館北館館員劉洋在發言中談到,共同挖掘平西抗戰交通線的紅色文化是各方職責所在,要通過合作交流不斷推進紅色文化實現創新性普及和推廣。

李強主任表示,一是要以本次調研活動為契機,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二是聯合多方力量,對涉及海澱區黨史、地方志方面的重大事件、重點人物和重要場所協同攻關,推動史志研究向縱深發展,充分發揮“存史、資政、育人”的社會功能﹔三是深入探索“黨建+黨史”的工作方法,以黨建引領,用黨史充能,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為持續深化落實區委“兩新兩高”戰略不懈奮斗!

(北京市海澱區史志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