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定州市召開革命軍事展陳室設計方案匯報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01   
分享到 :

2月24日,河北省定州市召開革命軍事展陳室設計方案匯報會。定州市長張才芳,市委副書記趙紅亮等市領導出席會議,定州市委辦黨史研究室、市政府辦公室、市委宣傳部、市人武部、市委黨校、市地方志、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有關負責同志及展陳室設計方參加會議。

定州市革命軍事展陳室是定州市人武部依托新建的民兵訓練基地部分區域,打造的重點展示定州革命歷史、弘揚軍事國防文化的宣傳教育平台。展陳室布展面積約700平米,由大廳和展廳構成,主要由九州要塞軍事重鎮、革命烽火紅色定州、和平發展建設國防、備戰強軍筑夢復興、不忘初心繼往開來、國防教育深化普及等6部分組成,通過浮雕、圖片、文字、實物、音像等,配合聲、光、電立體效果和互動活動,全景展示了歷史上定州在軍事上的重要地位,人民軍隊建立以來在定州的戰斗和發展歷程、在定州黨的建設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作出的突出貢獻,新中國成立后在定州的軍隊國防建設以及豐富的軍事知識。

會議聽取了設計人員對展陳室設計理念、布局流線、空間效果、展示內容等方面的詳細介紹,與會領導及各單位負責同志圍繞展陳室的空間利用、內容挖掘、功能分布、如何更好地發揮宣傳教育作用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討論,提出了建設性的修改意見建議。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優化設計方案,豐富展陳內容,講好紅色故事,努力把定州市革命軍事展陳室打造成精品工程、樣板工程。一要突出主題。要精心做好展陳室的規劃設計,充分展示黨的光輝形象、革命隊伍的豐功偉績、紅色定州的光榮傳統,進一步弘揚紅色文化、賡續紅色血脈,真正讓參觀者受到愛國主義教育。二要完善功能。要深入挖掘運用定州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革命軍事教育深度融合,豐富與黨史相關的教育內容,布置內涵豐富的精品陳列,建設集紅色文化教育、革命軍事教育等功能於一體的紅色教育基地。三要提高標准。在內容挖掘、腳本設計、風格選擇、材料選用等環節要精雕細琢,更新理念、提高標准,處理好內涵和外延、聽覺和視覺等多重關系,致力於打造精品工程、標杆工程。要堅持厲行節約理念,嚴格預算編制,杜絕鋪張浪費,力爭以最少的投入辦出最佳的效果。四要規范程序。要廣泛征求定州市老戰士、老干部、老黨員的意見建議,深入研究定州的革命歷史,認真謀劃展陳思路,切實規范設計程序,確保高標准完成展陳室規劃建設工作。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定州市委辦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