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建功新時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 2022-03-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特點,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信和歷史自覺,對於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要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突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決議》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信和歷史自覺,有利於引導全黨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明確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明確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勢才能贏得未來。《決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是我們黨對我國發展所處歷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政治論斷,為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提供了基本依據,為在新的時代坐標下謀劃黨和國家長遠發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准確判斷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了然於胸,同時又要緊緊圍繞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這是一個重大的科學判斷。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同時要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因此,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依然要靠發展,只是發展的內容更加豐富,發展的要求更新更高。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勝利。

准確認識面臨的主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什麼時候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判斷准確,黨和人民事業就順利發展﹔否則,黨和人民事業就會遭受挫折。《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為了完成黨面臨的主要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善於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決議》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重點總結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制度保証更為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點部署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更加健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發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基本形成,有力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領導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物質基礎更為堅實。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14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萬美元,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10.2億人擁有基本養老保險,13.6億人擁有基本醫療保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國防和軍隊建設水平大幅提升,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這一系列成績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精神力量更為主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要有強大的物質力量,也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有力統一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動。我們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注重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著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煉和展現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迸發出璀璨的時代光芒。

深入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深刻理解全會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就要深入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不斷開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嶄新境界。

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化認識、強化認同,不斷增強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真正做到情感上衷心愛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政治上絕對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緊緊跟隨核心。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新氣象新作為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