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黨的政治建設的力作

——《根本性建設——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建設》簡評

原標題:深入研究黨的政治建設的力作——《根本性建設——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建設》簡評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22-03-0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新著評介】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從講政治的高度認識和解決黨內各種矛盾和問題,進一步深化了從政治上建設黨的重要性和規律性的認識,作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重大判斷,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的重大命題,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引領和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貫徹落實這一重要要求,需要我們理論工作者深入研究和把握黨的政治建設的規律和特點,不斷探索健全發揮黨的政治建設統領作用的體制機制和方法途徑,為更好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學理支撐。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在三個方面下功夫,即掌握理論、總結歷史、關注現實。穆兆勇研究員撰著的《根本性建設——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建設》(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一書,對黨的政治建設的理論、歷史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比較全面深入的研究闡述。該書主題鮮明,視野開闊,結構嚴謹,論述深刻,具有較強的理論性和學理性,對於深化黨的政治建設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深入闡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論述的豐富內涵,深刻揭示重要論述的重大意義。該書從為什麼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黨的政治建設的地位作用、怎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三個層面,系統梳理了重要論述的科學內涵。該書認為,黨的政治建設重大命題的提出,是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和我們黨一直強調和堅持的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思想和原則作出的新總結、新概括、新表達,是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作出的具有原創性意義的重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論述既明確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方向目標和主要任務,又指明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原則、路徑和科學方法,既講清了黨的政治建設是什麼、怎麼看的問題,又部署了怎麼辦、怎麼干的問題,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黨的自身建設規律的認識運用達到一個新高度,為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深入總結黨的政治建設的百年輝煌歷程和寶貴經驗,不斷增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從歷史角度考察黨的政治建設的成就和經驗教訓,把不同歷史時期黨的政治建設與黨的其他建設的關系梳理清楚,是研究黨的政治建設發展歷程的重點、難點所在,也是目前研究中的薄弱環節。該書緊緊把握從政治上建設黨、保持和發展黨在政治上先進性的目標要求,聚焦堅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堅定政治立場、堅守正確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嚴明政治紀律、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主要方面,系統梳理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歷史脈絡,梳理了黨的政治建設演進的歷史過程,對不同歷史時期的經驗教訓進行了總結。歷史、現實、未來是一脈相承、相互貫通的。在回顧總結歷史過程中,該書注意挖掘不同歷史時期創造性提出、對今天仍具有重要意義的思想原則和重大舉措。比如,大革命時期我們黨提出的“黨內紀律非常重要,但宜重視政治紀律”“組織工作的意義,絕不止於是技術的,而是政治的”等重要論斷﹔抗日戰爭時期提出的“使自己成為全國抗日的核心”的要求,黨的七大會場“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勝利前進”標語的內涵和意義﹔解放戰爭時期提出的“將全國一切可能和必須統一的權力統一於中央”等重大舉措﹔等等。深入研究和把握這些思想原則和重大舉措的歷史背景、發展過程及其時代價值,對於我們今天理解為什麼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怎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斷增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具有重要意義。

深入研究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原則和途徑方法,深化對黨的政治建設的規律性認識。該書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擺在首位,不是空洞的標語口號,也不是一般性要求,必須作為黨的建設的第一位任務,自覺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總體布局中來謀劃和推進。在這個前提下,關鍵要把握好兩個方面:一是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一個系統,既要從整體上深入探索和把握其內在規律和特點,又要突出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注重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提高整體質量﹔二是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一個動態的不斷發展的過程,既要解決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又要解決我們長期努力解決但還沒有解決好的老問題,堅持從政治上認識、分析、解決問題,把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該書還探討了發揮黨的政治建設統領作用的意蘊和實踐要求,提出統領主要體現在事關黨的前途命運等根本性問題的引領上,是對黨的其他各項建設全方位、全過程的統領,實現統領的關鍵是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體現到黨的建設之中,把黨的政治建設的成效作為檢驗和衡量黨的其他各項建設成效的根本標准,確保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為持續深化這一重大課題的研究,該書提出了努力構建黨的政治建設研究體系的構想,即在黨的建設學科體系框架下,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一個相對獨立的研究領域,不斷深化對黨的政治建設研究領域概念術語的研究、對黨的政治建設規律特點的把握和對健全體制機制的探索,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學術依托和學理支撐。這一見解頗具創新性,對我們進行相關研究有一定啟發意義。

(作者:馮俊,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教授)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3月2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