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寬廣視角把握偉大建黨精神

原標題:以寬廣視角把握偉大建黨精神
作者:靳呈偉   發布時間: 2022-03-03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一百年來,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這進一步凸顯了偉大建黨精神對於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性。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需要以寬廣的視角把握偉大建黨精神。

(一)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是一個內涵極為豐富的概念,蘊含多個層面的含義。“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側重於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信仰追求。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其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側重於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將這樣的重任扛在肩上並為之奮斗,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強烈擔當。“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側重於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品格、堅強意志。“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側重於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人民情懷。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鮮明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為民情懷。黨員干部隻有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真正做到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二)

偉大建黨精神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高度凝練和總體概括,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集中列舉了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形成的一系列偉大精神。深入把握偉大建黨精神,就要厘清偉大建黨精神與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關系。偉大建黨精神是源頭,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各種精神的基因。可以說,精神譜系中的一系列偉大精神是偉大建黨精神在某一地域、某一節點、某一領域、某一行業、某一群體等方面的延伸和呈現,是中國共產黨精神之源的具體形態。

(三)

偉大建黨精神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一個成果。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曾論及精神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性。如,恩格斯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中華民族在歷史長河中,形成了偉大民族精神和優秀傳統文化。如,“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歷史賜予我們的寶貴財富,也為我們開拓未來提供了豐富資源和不竭動力。中國共產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征程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

(四)

偉大建黨精神是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的重要內容。黨內政治文化是政黨及其成員在社會歷史和政治生活尤其是黨內政治生活中形成的精神積累,是以政黨價值、政黨心理、政黨制度、政黨行為文化等為基本內容,經高度中和而展現出來的一種文化現象,集中標識政黨形象。價值文化是黨內政治文化的生成基點,是黨組織和黨員個人行為的導向、軟規范與評判標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屬於價值文化的范疇。行為文化是黨內政治文化的價值指向和實踐狀態。“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屬於行為文化范疇。心理文化是政黨成員在政治活動和組織活動中孕育而成的精神狀態、道德風貌與普遍心態。“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屬於心理文化范疇。黨內政治文化是維系黨內團結、凝聚政黨力量的精神紐帶。正是在發展黨內政治文化的過程中並在其滋養下,一個政黨具有了自己獨特的品格與氣質,展現出與其他政黨不一樣的形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為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方向。偉大建黨精神和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提煉總結,對於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具有重要作用。新的征程上,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五)

錘煉黨性和鮮明的政治品格,要把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有機結合起來。作為我們黨的光榮傳統,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特征。長期實踐証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是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是廣大黨員、干部錘煉黨性的“大熔爐”,是純潔黨風的“淨化器”。一方面,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黨員干部隻有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反復鍛煉,才能更好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另一方面,實現黨內政治生態風清氣正,需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建設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文化。中國共產黨人向來重視發揮黨內政治生活“大熔爐”的作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不僅要繼承優良傳統、賡續紅色基因,也要在總結寶貴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創新,使偉大建黨精神代代相傳。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