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八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討會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04   
分享到 :

2022年2月26日,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八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討會在京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總結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一年來的工作特別是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服務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工作情況,研究部署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等工作,全面推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曲青山出席會議並作主旨報告。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李忠杰主持會議,並就學會2022年工作要點作說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王全春出席會議。

曲青山同志在主旨報告中闡述了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重大意義,要求把思想行動統一到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他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他提出,對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來說,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既是政治學習,也是理論學習,又是業務學習。《決議》對黨史工作而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曲青山同志指出,《決議》充分吸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內容,充分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對自身歷史認識的新發展,注重運用黨史基本著作成果和黨史界學術研究成熟成果,形成了一系列新論斷新表述。如明確把“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作為黨的歷史的第四個時期,並作為《決議》的重點內容予以闡述﹔鮮明提煉了“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提出“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新論斷﹔進一步提煉和豐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關內容,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拓展為“十個明確”﹔從13個方面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作出新的概括﹔系統闡述了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用“十個堅持”概括了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黨史界應重點把握、認真學習、深入領會這些新論斷新表述。

曲青山同志指出,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重點強調和深刻闡述了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重視戰略策略問題、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等5個問題,強調要深入研讀和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實現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不懈努力。這對黨史界進一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曲青山同志在主旨報告中總結了中國中共黨史學會2021年主要工作情況,並對2022年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過去一年,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指導支持下,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服務黨史學習教育,組織一系列特色活動,持續加強學會黨的建設和自身建設,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新的一年,黨史界要繼續做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發揮專業優勢,切實加強研究宣傳闡釋,以扎實的學習成果、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忠杰同志在作中國中共黨史學會2022年工作要點說明時指出,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黨史界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關鍵一年。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以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按照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統一部署,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穩中求進,著力加強學會制度建設、組織建設、能力建設,不斷激發學會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推動學會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八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增選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傅振邦同志為副會長,選舉劉榮剛同志為秘書長。會議還表決吸收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杭州市方志館)作為新的單位會員,調整、改選了部分常務理事、理事。

這次會議以線上和線下結合的方式召開。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八屆理事會成員100余人參加會議。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