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楊浦、虹口區委黨史部門開展交流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04   
分享到 :

3月2日,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主任王佩軍、副主任許明罡等一行4人到楊浦區調研交流黨史工作。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黃偉一陪同座談。

座談會上,雙方一起交流了開展“四史”學習和黨史學習教育的做法與體會,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探討了基層黨史機構職能需求的變化、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的挑戰、紅色資源深度開發利用模式和提升黨史編研成果傳播力影響力的方法途徑等。

會上,黃偉一著重介紹了楊浦“四個百年”歷史文化,及本部門主要職能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活動、滬東工人運動展示館建設等工作體會。王佩軍介紹了虹口黨史工作開展情況,重點對虹口黨史資源價值和特點、地區系列黨史資源挖掘研究、四大、左聯等場館建設發展等相關工作加以介紹。與會同志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通過交流互動,雙方共同回顧黨的創建和偉大建黨精神孕育在兩區形成發展的光輝歷程,一致認為楊浦和虹口一衣帶水同屬上海北外灘地塊,歷史上曾經的赴法勤工儉學、“滬東區委”、《義勇軍進行曲》孕育形成等黨史事件,將兩區今天的黨史工作緊緊凝聚在一起,無數的紅色歷史、革命印記挖掘研究弘揚將成為彼此共同的財富和紐帶。

雙方一致認為,黨史工作一家親,兩區黨史資源、工作重心又各具特色、各有所長,在各自區委領導和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指導下,今后可以在史料征編、研究宣傳、紅色地標建設、加強黨史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工作中開拓更為廣闊的合作空間。

雙方表示,今年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和上海市黨代會的召開,基層黨史工作也將有新的要求,黨史工作者們將繼續抓住黨史工作發展深化的歷史契機,積極開展溝通合作,以黨史的主責主業為內核、為實質、為根本,形成區域間共商、共建、共助、共贏的良好局面,推動彼此交流互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