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赴甘南州調研指導黨史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04   
分享到 :

2月23日至25日,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安永香一行赴甘南州調研指導黨史工作開展情況。

23日下午,召開甘南州黨史工作座談會。州委常委、州委秘書長梁維吉出席會議,州委黨史研究室全體干部職工、合作市史志辦有關同志參加會議。

在聽取了甘南州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唐安民所作的工作匯報后,安永香講道,近年來,甘南州各級黨史部門在甘南州委的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堅持“黨史姓黨”的政治原則,在黨史書籍編寫、黨史宣傳教育、黨史資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先后編撰《中國共產黨甘南藏族自治州一百年大事記》《輝煌的歷程——甘南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共產黨碌曲簡史》《三軍過岷山》《迭部百年相冊》等黨史書籍,協助拍攝《紅色甘南》等紀錄片,舉辦“黨的光輝照耀”甘南主題黨史大型圖片展、“百年黨史·甘南記憶”專題黨史宣教活動,完成《甘南州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紀實》《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搶險救援及災后重建紀實》《碌曲牧民安居工程》等多個專題研究,較好履行了黨史部門記錄歷史、傳承文明、服務社會、啟迪后人的光榮使命。

安永香希望甘南州緊緊圍繞黨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緊扣黨史部門主責主業,要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解決好“能力不足”的問題。她要求,作為黨委工作部門和黨史研究部門,要及時跟進、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抓緊抓深抓實理論學習,尤其要抓好黨的“三個歷史決議”和《中國共產黨簡史》的學習,這是黨史部門履職盡責的前提和基礎。要不斷提高黨史工作政治、思想、工作站位,自始至終緊緊圍繞州委中心工作,通過堅持不懈的學習提高,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她指出,黨史部門要認清主責主業,修好“紅色家譜”。黨史正本編寫是各級黨史部門的歷史使命和職責所在,在黨史資料收集、黨史資政研究、弘揚紅色文化方面發揮著提綱挈領的重要作用,甘南州各級黨史部門要按照全省黨史正本編寫進度,盡快啟動甘南州黨史正本第三卷、縣市黨史正本第一卷的編纂工作,做到不辱使命,擔當作為。她建議,地方黨史部門要加強隊伍建設,努力培養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湛的黨史干部隊伍。要繼續發揮黨史干部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深鑽細研、甘於奉獻的優良傳統,加強對黨史業務知識的學習培訓,積極發揮資深黨史干部傳幫帶作用,逐步解決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最后,調研指導組表示省委黨史研究室將從黨史宣教引導資金、干部業務培訓等方面給予甘南更多幫助和支持﹔同時,也希望甘南各級黨委政府切實關心支持黨史部門工作,力促黨史工作再上新台階。

甘南州委常委、州委秘書長梁維吉就貫徹落實好省上的工作要求作了表態發言,強調要按照調研指導組的工作要求,積極研究謀劃2022年全州黨史工作,做好地方黨史正本編寫等重點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好地方黨史部門的職能作用。

會議結束后,安永香一行查看了甘南州委黨史研究室辦公場所,看望慰問黨史研究室干部職工。並於2月24日、25日,在州縣黨史部門負責人的陪同下,深入碌曲縣史志辦、迭部縣史志辦、俄界會議舊址、臘子口戰役紀念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搶險救援紀念館等縣市黨史部門和紅色紀念場館調研指導黨史工作,給予現場指導。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