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廉潔文化的重要論述 

原標題: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廉潔文化的重要論述
作者:何艷  李曉陽    發布時間:2022-03-0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分享到 :

在今年初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這是“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首次出現在總書記重要公開講話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要求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潔文化建設,督促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在全社會培育清正廉潔的價值理念。黨中央出台一系列有力舉措,營造了以文化人、以文潤德、以文養廉的濃郁氛圍,使清風正氣得到弘揚、崇德尚廉蔚然成風。

image.png

四川省彭州市在“蔬鄉清韻”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基地開展“清韻講堂”系列活動。

深刻把握新時代廉潔文化的內涵

清正廉潔是中國傳統道德的一個基本規范,被視為“國之四維”之一,又被視為“仕者之德”。習近平總書記歷來倡導了解我國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國歷史上反腐倡廉的成敗得失,在2013年4月舉行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特別指出,積極借鑒我國歷史上優秀廉政文化,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

必須看到,不同於古代士大夫的廉政文化,中國共產黨人的廉潔文化集中體現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彰顯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儉戒奢、甘於奉獻的價值理念,反映社會對廉潔價值、廉潔規范、廉潔風尚的思想認同和精神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廉潔文化的論述非常豐富,既有對廉潔文化重要作用的論述,比如“思想純潔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純潔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領導干部做到清正廉潔的基礎”“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等﹔也有對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修身正己的要求,比如“廉潔自律”“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治家”“廉潔奉公”“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把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等﹔還有對推進廉潔文化建設的要求,比如“涵養廉潔文化”“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等。這些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重要理念,時刻提醒全黨同志要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始終守住廉潔自律底線,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隨著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步步深化和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建設廉潔文化的若干具體要求寫入制度、固化下來。《中國共產黨章程》把“清正廉潔”與“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一道,明確為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的基本素質。《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把“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單列一款,強調“建設廉潔政治,堅決反對腐敗,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務”。《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緊扣廉潔自律主題,重申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傳統作風,堅持正面倡導、重在立德,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樹立了看得見、摸得著的高標准,展現了共產黨人的高尚道德情操。近日,中央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三不”的基礎性工程作出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和黨章黨規的新闡釋新規定,極大地豐富和拓展了共產黨人廉潔文化的內涵,賦予其強烈的時代氣息,為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image.png

江蘇省宜興市開展“紅領巾心向黨”活動。

新時代廉潔文化是黨內政治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的黨內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革命文化為源頭、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的文化。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離不開良好黨內政治文化的熏陶和滋養,因此要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引領廉潔文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三大支點,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新時代廉潔文化的重要源泉。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必須激活和傳承紅色廉潔基因,用革命文化淬煉公而忘私、甘於奉獻的高尚品格﹔豐富發展廉潔文化的思想內涵和時代價值,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為政清廉、秉公用權的文化環境﹔推動中華優秀廉潔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與廉潔文化相近的概念是廉政文化,后者是廉潔從政行為在文化和觀念上的客觀反映,折射出一個政黨的執政理念和執政方式。廉政文化和廉潔文化的核心內容都是廉,都以崇尚廉潔、鄙棄貪腐為價值取向,融價值理念、行為規范和社會風尚為一體,但兩者側重點又有所區別。廉潔文化建設既要以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為重點,又要重視社會環境和社會風氣的改造。隻有社會廉潔文化同公職人員廉政文化互動共建,才有利於遏制公眾價值觀扭曲和社會潛規則盛行,有助於培育社會對貪腐行為的“零容忍”心理,對黨風廉政建設發揮基礎性、綜合性影響。可見,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內涵和外延都有了新的提升和延展,必將有助於全方位、多層次、多維度培育清正廉潔的價值理念,筑牢拒腐防變的道德防線,樹立崇德向善的行為規范、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和社會風尚。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加強廉潔文化建設

“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把脈並對症開方,“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這些精辟論述,基於對管黨治黨規律的科學把握和對當前黨內存在突出問題的敏銳洞察,深刻闡明了以廉潔文化建設助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原理。

全面從嚴治黨,既要靠治標,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世所罕見的決心和意志,雷霆懲貪治腐、鐵腕整飭作風、持續嚴明綱紀,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與此同時,高度重視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接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熏陶和滋養,不斷提升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自覺為政以德、正心修身。黨中央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讓廣大黨員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鈣更加充足。不破不立,邊破邊立。我們黨既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歪風必糾,也著力從文化和價值觀的層面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破腐敗之殤,立紀法之威﹔破四風之弊,立清廉之風﹔破潛規則之害,立明規則之規……邊破邊立、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立足於淨化政治生態的戰略考量,在社會價值觀的較量中爭取主動、堅決斗爭,使黨風、政風、社會風氣得以根本好轉。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2020 年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將“三不”一體推進的價值和意義提升到新的高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不敢”是前提,“不能”是關鍵,“不想”是根本。“不想”是最根本的,也是最難的,要靠加強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黨性覺悟,靠涵養廉潔文化,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近年來,在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高壓態勢下,仍然有人管不住內心的貪欲,不收斂不收手,究其根本原因,都是理想信念出了問題。專題片《零容忍》中,孫力軍、王立科、王富玉、陳剛等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處的反面典型,在懺悔時都談到理想信念缺失、價值觀扭曲帶來的惡果,這也說明徹底解決“不想”的問題,鏟除腐敗滋生土壤還任重道遠。隻有通過加強思想理論建設和廉潔文化建設、抓好黨性教育和黨性修養、抓好道德建設,解決好黨員領導干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才能逐步實現從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華。

文以化人,廉以養德。清正廉潔是中國共產黨人價值觀的基本內容之一,也是黨內政治文化的重要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基於馬克思主義的哲學觀和文化觀,對廉潔文化這個“本”進行了全面深入的闡述,“‘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本’在人心,內心淨化、志向高遠便力量無窮”,強調“沒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底蘊和滋養,信仰信念就難以深沉而執著”。這些重要論述生動地揭示了廉潔文化建設的當代價值和現實意義。作為夯基固本的系統工程,廉潔文化建設能夠發揮價值導向功能,促使黨員干部認同清正廉潔的價值理念,增強道德分辨能力,構筑起預防腐敗的道德防線﹔能夠發揮行為約束功能,當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將廉潔理念外化為從政實踐之后,就可擇廉而從,抵制腐敗思想侵襲﹔能夠發揮環境淨化功能,面向全黨全社會褒揚廉潔行為,鞭撻貪腐現象,持之以恆扶正祛邪、激濁揚清,必定能夠不斷培厚廉潔文化沃土,營造純潔高尚的思想道德環境和健康積極的社會價值氛圍。

image.png

福建省泉州市豐澤區開展“一鎮一孝廉”活動,學生和家長共讀《弟子規》。

領導干部要帶頭涵養廉潔文化

領導干部是黨的事業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是執政興國的中堅力量、治國理政的“關鍵少數”。在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中,領導干部同樣是主體力量,在各種價值觀的較量中居於主導地位、起到風向標作用。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帶頭將新時代廉潔文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自覺做到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形成“頭雁效應”。

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劑。涵養廉潔文化,就要堅定理想信念。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就是有著遠大理想、堅定信念和崇高追求的政黨。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領導干部一旦動搖了信仰,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圍獵”中被人捕獲。隻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風邪氣近身附體。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考驗,自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領導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保持對理想信念的激情和執著,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懈奮斗。

政德是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品質、道德品行、思想作風等的綜合體現,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潤才、以德服人。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所有黨員、干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總書記的諄諄教導、殷殷期望,領導干部要時刻牢記在心,對標對表加強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學廉思廉踐廉,正確處理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關系,修好對黨忠誠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嚴於律己的品德。

良好的家風是廉潔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其家風家教不僅關系一身之進退、一家之榮辱,而且關系一個地方、一個領域、一個單位的黨風政風和社風民風,是黨風廉政建設的晴雨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告誡領導干部,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做家風建設的表率,把修身、齊家落到實處。要樹立好的家風家規,嚴格約束和管理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引導他們力戒特權思想和享樂思想,不行不義之舉,不謀不義之財,決不允許他們擅權干政、謀取私利,不得縱容他們影響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預正常工作運行,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各級領導干部帶頭抓好家風,廣大家庭大力弘揚優良家風,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就能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新風尚。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