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過程人民民主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有力保障

原標題:全過程人民民主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王炳權    發布時間:2022-03-04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是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並大力推進,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日益完善,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不斷拓展。考察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論邏輯、制度邏輯和實踐邏輯,可以發現,這一民主的新形態,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的最新發展

從詞源上說,民主的基本含義是全體公民或平民的統治,強調作為多數的平民具有統治或支配地位。170多年前,馬克思、恩格斯在《新萊茵報》上發表評論說:“民主是什麼呢?它必須具備一定的意義,否則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問題在於確定民主的真正意義。”這是因為,在不同歷史階段,對不同階級來說,民主有著不一樣的實際含義。任何民主同任何政治上層建筑一樣,歸根到底是為生產服務的,是由社會中的生產關系決定的。

近代以來資產階級民主代替了封建專制,呈現出一定的歷史進步性,然而,在資本主義制度下,民主共和國與其他國家形式在本質上別無二致,都是鎮壓無產階級的機器。這種民主本質上代表資本擁有者的利益,是極少數人的專利,對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來說絕不是真正的民主。為此,馬克思、恩格斯深刻批判這種民主的虛偽性、局限性,認為其必然被無產階級民主制代替,未來社會的政治制度必須建立在人民主體地位之上。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列寧認為,“馬克思在使用‘人民’一語時,並沒有用它來抹殺各個階級之間的差別,而是用它來概括那些能夠把革命進行到底的一定的成分。”正是這些成分創造了“由人民自己當自己的家”的巴黎公社,一定程度上奠定了真正民主制度的基礎。俄國的蘇維埃政權形成了無產階級專政的形式,讓人民群眾接近而不是遠離管理機構。

在借鑒俄國式蘇維埃政權建設經驗教訓基礎上,中國共產黨從自身實際和國情出發,開啟了人民民主的政權建設實踐。人民民主的含義是人民當家作主。毛澤東同志認為,中國革命所要建立的政權和國家,應該是各革命階級聯合起來的人民的民主與專政。他指出,“人民的國家是保護人民的。有了人民的國家,人民才有可能在全國范圍內和全體規模上,用民主的方法,教育自己和改造自己”。鄧小平同志指出,“無產階級專政對於人民來說就是社會主義民主,是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勞動者所共同享受的民主,是歷史上最廣泛的民主”。

人民民主既是價值原則,也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除了一切國家權力歸屬人民的價值理念外,還需要通過民主制度、形式與手段,保証人民群眾共同行使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的真實權利。由此,人民當家作主的價值原則,得以落實到國家經濟、政治、文化及各項社會事業的決策和管理中,落實到廣大人民行使民主權利的實踐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創新,是新時代背景下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的最新發展,彰顯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屬性和全過程參與的鮮明特質。人民民主即人民當家作主,是宏觀層面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核心取向,全過程民主是中微觀層面落實人民當家作主理念的具體化制度安排。

貫穿黨領導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的奮斗歷程

現代政治表明,民主是與政黨緊密相連的。當今世界,政黨在大多數國家的政治舞台上都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力量,是國家與社會之間政治性和組織性的聯系機制,在民主政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和作用。沒有政黨,政治過程就缺失了關鍵組織者,民主政治就成為不可想象之事。

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形成和發展過程,貫穿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矢志不渝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現民主所進行的百年奮斗歷程之中。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以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為己任,在不同歷史時期,圓滿完成了所面臨的民主發展任務。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為形成全過程人民民主奠定了根本性前提基礎。在此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對建立新型人民民主政權及其組織形式進行了長期探索實踐,積累了組建罷工工人代表大會和農民協會、工農兵代表會議、參議會以及人民代表會議等政權組織形式的寶貴經驗。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逐步構建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總體框架。一方面,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全國范圍內建立起來,憲法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根本性法律保障。另一方面,在協商建國基礎上確立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同時實行民族區域自治,這些都成為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內容。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體系。在這一階段,我們黨先是恢復和鞏固了原有民主制度的生機和活力,不斷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形成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政治發展道路,同時,將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確定為基本政治制度,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更加健全、更加完備。

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越來越健全,人民群眾的民主參與實踐越來越常態化、多樣化,人民民主具體地、生動地體現在人民當家作主的全過程各環節。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這五個環節環環相扣、內在統一,形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完整鏈條,擴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參與。

以廣泛多層制度化協商為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實行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其實質就是要求在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時,要在人民內部各方面進行廣泛持續深入的全過程協商。這種協商民主是全方位、全過程的,不是局限在某個方面、某一層級的,也不是停留在某個環節、某道程序的。

我國的協商民主,從思想淵源看,深深植根於綿延五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之中,與“和而不同”“和為貴”等思想一脈相承。從實踐來源看,源起於20世紀40年代的政治協商,尤其是強調各方面代表人士依托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開展商量,通過發展靈活多樣的咨詢式協商,達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目的。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從頂層設計入手,著眼於長效機制建設,不斷推動協商民主體系建設進程,全過程人民民主步入發展快車道。例如,《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城鄉社區協商的意見》《關於加強政黨協商的實施意見》等規范性文件,統籌推進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體系的程序更加合理、環節更加完整、形式更加多樣。

協商民主是人民群眾在日常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實現廣泛持續深入參與的關鍵所在。在公眾參與上,各個協商渠道為人民群眾提供了豐富多樣的制度化參與機會,參與人員的范圍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在信息提供上,協商過程的有效組織充分保証了人民群眾的知情權,通過事先提供詳細議題材料,人民群眾的協商參與能夠建立在深思熟慮基礎上﹔在對話過程中,協商討論的參與者在平等基礎上展開溝通交流,有利於充分表達自身意見建議﹔在協商結果上,不同視角、不同觀點的交叉碰撞推動協商討論走向深入,由此產生更符合公共利益的協商結果,據此做出的重大決策也就具備了更堅實的民意基礎。

在我國,人民群眾的需求始終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大量決策和工作,主要發生在基層。我們黨下大力氣發展基層協商民主,在基層群眾中廣泛開展類型多樣、范圍不一的協商活動。當前,各地從自身實際出發,探索出民主懇談會、村民議事會、居民論壇、小區協商、業主協商、村(居)民決策聽証等豐富多樣的協商形式。這些基層協商形式在訪民情、察民意、解民憂上發揮了獨特作用,推動人民群眾更廣泛的政治參與和更有效的民意表達,在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中扮演著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我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始終圍繞和服務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訴求和期待,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高質量民主。

全過程人民民主消除了利益集團捕獲國家、少數人獨佔改革發展成果的潛在風險。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証。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一方面,黨注重提高人大、政協中基層一線群眾的名額佔比,積極發展多層次多渠道的民主協商,人民群眾的平等參與權、表達權得到有效保障,政治參與范圍的包容性、代表性進一步增強,避免了西方國家“國家權力被少數精英所把持”的虛偽民主。另一方面,我國建立健全了黨的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優化了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加強了黨對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能夠嚴防部門利益、地方利益以及資本的可能影響。

全過程人民民主可以避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相互掣肘、效率低下的弊端。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優勢。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各國家機關是一個統一整體,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協同,既充分發揚民主,又有效進行集中,能夠有效處理現代社會條件下錯綜復雜的各項公共事務,最大限度保持整個公共權力結構的整體效能,更加充分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同時,我們黨具有集中民意民智辦大事的優良傳統,既堅持向基層群眾廣泛征求意見建議,也注重向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和研究機構借智借力。這些都有助於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社會各方面智慧,共同匯成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磅礡偉力。

踏上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充分凝聚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大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我們要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從各方面、全方位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王炳權,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3月4日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