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

原標題: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 2022-03-04   來源:旗幟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在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基礎上,從十三個方面分領域全面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時代,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光輝歷程格外璀璨絢麗的篇章,《決議》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進行濃墨重彩的重點總結,尤其是重點總結了其中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作出“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政治判斷,進一步深刻揭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概括地說,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什麼是中國特色?這就是中國特色。”中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這是總結黨百年歷史得出的最重要結論,是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最寶貴的經驗。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都根植於這個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經濟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嚴重衰退、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各種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面對百年一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和外部勢力對我國遏制打壓的全面升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砥礪前行,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人民事業穿越風雨、不斷破浪前行的“定海神針”和“壓艙石”。

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

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9500多萬黨員的大黨來說,要完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艱巨歷史任務,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馬克思、恩格斯在總結巴黎公社失敗經驗教訓時,深刻論述無產階級政黨集中統一的極端重要性。在我們黨幼年時期,由於還沒有形成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特別是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黨中央,沒有形成全黨的團結統一,黨和人民事業屢遭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1935年召開的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外部環境深刻復雜變化帶來的許多新的風險挑戰,面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中不少長期沒有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及新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問題,面對黨治國理政的種種重大考驗,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統攬全局,舉旗定向、掌舵領航,以堅定的理想信念、非凡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政治品質、深厚的為民情懷、強烈的使命擔當、高超的領導藝術,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全面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發生一系列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愛戴,贏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在新時代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100年來,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理論成果指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從勝利走向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發展要求,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科學指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們黨建設成為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遵循。

總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總結黨百年奮斗歷史、尤其是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保証,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來源:《旗幟》雜志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