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22-03-07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大氣磅礡,催人奮進,具有歷史的縱深感和厚重感,體現出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歷史視野、歷史思維、歷史情懷,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高度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是我們開創美好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在重要歷史關頭回望歷史,就是要讓全黨統一思想、增進團結、明確方向。重視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曾經有過兩個歷史決議,分別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和改革開放初期的重要歷史關口作出的。第一個是19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第二個是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在建黨百年之際,我們黨已經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在准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邁進。我們正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國內的形勢異常復雜嚴峻,前進的路上還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在我們黨吹響集結號、邁向新征程之時,需要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就是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召開的。《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我們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統一思想,達到全黨的空前團結,使全黨同心同德、步調一致,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加深對黨的歷史的理解和把握,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我們要樹立正確的黨史觀,提高歷史思維能力,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決議》首先明確了中國共產黨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完成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的百年光輝歷程的主題主線。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將百年黨史劃分為四個歷史時期、創造了四個偉大成就的提法,《決議》圍繞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對每一個歷史時期的歷史任務、理論創新成果、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做了全面表述。《決議》在論述這四個歷史時期偉大成就的過程中,特別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成果有專門的論述,總結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決議》還指出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

通過總結黨的重大成就,使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百年黨史的主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使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使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要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向歷史學習,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決議》總結出“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通過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順應歷史大勢、認識歷史規律、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性,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我們黨總是通過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

以史為鑒,以史自省,以史明志。向歷史學習,這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決議》總結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可以讓我們知道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中國共產黨正是因為具有這樣的歷史自覺才能無往而不勝。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有著厚重的歷史底氣,有著堅定的歷史自信。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副部長級),教授】

(來源:《百年潮》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