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07   
分享到 :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為進一步落實中央和省委有關意識形態工作的部署要求,2022年2月28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室主任毛志華主持會議並講話,室(辦)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會。

毛志華指出,意識形態決定著一個國家、一個政黨的性質,決定著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一根本問題。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用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指導和推動工作。

毛志華強調,要切實增強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意識形態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積極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堅決同一切錯誤思潮作斗爭,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史志工作是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陣地,更要深入學習、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重要論述的思想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立足自身優勢,用鮮活史料還原歷史真實面目,挫敗歷史虛無主義者的謊言,以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營造積極健康、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黨史地方志領域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做到姓黨、為黨、護黨。

毛志華要求,要提高落實意識形態領域責任制的效果。室(辦)領導班子要切實扛起抓意識形態主體責任,帶頭把方向、抓導向、管陣地、強隊伍﹔班子成員、各處(館)主要負責人、各支部書記要增強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意識,全面落實好分管領域和范圍內的意識形態工作任務,做到知責盡責﹔要堅持好重大事項集體研究、信息發布審批等制度,多措並舉,確保史志領域意識形態安全。要守好意識形態領域黨史陣地。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史志領域的指導地位,將意識形態工作貫穿史志工作始終﹔管好用好海南史志館、海南史志網、瓊崖史志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重點加強對網絡陣地意識形態領域風險的防范﹔圍繞重大時刻,關鍵節點,超前謀劃、精心組織、主動作為,主動發聲、適時發聲﹔推動史志“七進”、史志題材布展等工作,夯實主流意識形態工作話語權,增強主流意識形態的影響力號召力﹔做好史志著作的編纂、嚴把史志題材作品審讀的政治關和史實關,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堅決反對形形色色的歷史虛無主義。不斷深化海南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歷史研究,用旗幟鮮明的黨史、地方志作品回擊歷史虛無主義﹔梳理海南黨史熱點、疑點問題,主動設置議題,加強正面引導﹔密切關注意識形態領域與史志有關的情況和動態,定期召開會議,跟蹤研判、主動出擊﹔健全與宣傳、網信等部門的溝通聯系機制,加強輿情監測和輿論引導,增強整體工作合力,切實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廓清模糊認識。

會議還觀看了《歷史虛無主義與蘇聯解體——對蘇聯亡黨亡國30年的思考》,學習了關於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有關規定和關於黨員干部出版傳播行為的有關規定。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