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世界歷史意義

作者:李珍    發布時間:2022-03-07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
分享到 :

﹝摘要﹞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為科學理解黨百年奮斗的世界歷史意義提供了根本指導。一百年來,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基本方向,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充分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趨勢和格局﹔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開辟了人類走向現代化的嶄新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堅持胸懷天下,為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問題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關鍵詞】中國共產黨 百年奮斗 世界歷史 馬克思主義 現代化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也書寫了人類歷史上的光輝篇章。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把黨的歷史放在世界歷史大背景下,深刻闡明了黨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深刻揭示了黨的歷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的辯証關系,為我們科學理解黨百年奮斗的世界歷史意義提供了根本指導。學習好、研究好、貫徹好《決議》相關論述精神,對於我們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理論意義。

一、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偉大勝利。一百年來,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充分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以馬克思主義為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系統回答了“人類先進思想已經提出的種種問題”【《列寧選集》第3版修訂版第2卷第309頁。】,科學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指明了人類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是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武器。170余年來,這一科學理論在世界上得到廣泛傳播,引領了人類對未來社會的不懈探索和美好追求。

在馬克思主義傳入之前,古老的中國被殖民主義浪潮裹挾著進入近代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的災難深重極了。半個多世紀裡,無數仁人志士上下求索,都沒有找到實現民族復興的正確道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送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為中國人民尋求自身解放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從根本上扭轉了中國革命的被動局面。從此,馬克思主義的命運就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深刻改變著中國,也深刻改變著世界。

一百年來,黨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這個“合用的工具”【《毛澤東文集》第8卷第264頁。】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無論世界歷史風雲如何變幻,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遭遇逆境,中國共產黨人對真理的追求、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從來沒有動搖過、改變過。毛澤東說:“《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問題,我就翻閱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每閱讀一次,我都有新的啟發。”【中央文獻研究室編:《緬懷毛澤東》上冊,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年版第400頁。】在蘇東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重大挫折的時候,鄧小平說:“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不要驚慌失措,不要認為馬克思主義就消失了,沒用了,失敗了。哪有這回事!”【《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382、383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格局深度調整的時候,習近平指出:“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中央文獻出版社2020年版第286頁。】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堅守,使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在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東方大國牢牢扎下根來,為它的不斷豐富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黨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基本方向,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開放性和時代性是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的重要體現,也是保持它的生命力的必然要求。恩格斯強調:“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版第4卷第664頁。】,“我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版第4卷第588頁。】。中國共產黨人在經歷了早期的失敗與挫折后,對這個問題始終有著高度自覺。1930年,毛澤東提出了“反對本本主義”的主張。1938年,他又響亮提出“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的重大命題。中國共產黨人沿著這個方向艱辛探索,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與時俱進地發展馬克思主義,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它科學回答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革命軍隊的建設和軍事戰略、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黨的建設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成果,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它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豐富和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它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進一步豐富和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這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成果來源於黨解決中國問題的實踐探索,又給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以科學指導,使黨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了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

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回首黨帶領人民百年不懈奮斗的四個歷史時期,我們可以看到,每個歷史時期都實現了一次歷史性飛躍,每一次飛躍都給中華民族帶來巨大的社會進步。這樣的發展速度和規模,古往今來,世所罕見。在短短一百年時間裡,中國共產黨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變成了可以觸及的未來。習近平指出:“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除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外,沒有任何一種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在這樣短的歷史時期內創造出我國取得的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這樣的奇跡。”【習近平:《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載《求是》2020年第1期。】毛澤東曾經預言,在一個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一種必然趨勢”【《毛澤東文集》第8卷第341頁。】。這種必然趨勢,已經被今天的歷史所証明,也必將被未來的歷史不斷証明。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所取得的偉大成就,使具有五百多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沿著這條康庄大道,我們創造了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成熟的社會主義文明形態,在人類文明史上樹立起一座豐碑。【參見田心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人類文明新形態》,載《世界社會主義研究》2021年第11期。】社會主義從科學理論發展成為一種現實存在的成熟的文明形態,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也是中國道路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作出的偉大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

二、黨的百年奮斗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黨和人民的事業是全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帶領人民取得的每一個歷史性勝利,實現的每一次歷史性飛躍,無不具有深遠的世界歷史意義。《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趨勢和格局。

歷史趨勢是人類社會客觀規律的外在反映。資本主義大工業“消滅了各國以往自然形成的閉關自守的狀態”【《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版第1卷第194頁。】,開創了真正意義上的世界歷史,同時也孕育了削弱、消滅資產階級的內在力量。在資本主義蓬勃發展的時候,馬克思恩格斯就創造性地指出,“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版第1卷第413頁。】,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必然勝利。一個多世紀以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雖然歷經曲折,但經典作家所指明的這一人類社會發展總趨勢,卻始終未曾改變。【參見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66頁。】而且,由於有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這一趨勢變得越來越清晰、越來越明確。今天,“東升西降”趨勢更加顯著,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已經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

黨的百年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經濟格局。近代以來,憑借兩次工業革命所帶來的推動力量,西方國家迅速積累了巨大物質財富,控制了世界經濟命脈,擴大了對非西方國家的絕對領先優勢,形成了“東方從屬於西方”【《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版第1卷第405頁。】的全球性依附型生產關系,確立了在全球經濟格局中的主導地位。這是世界經濟格局發展演變的基本背景。在這個進程中,中國未能逃脫厄運,於20世紀初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成為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中的銷售市場和廉價原料產地。

1949年,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新中國的成立,為中國經濟獨立自主、持續發展提供了根本前提,也使資本主義勢力范圍受到擠壓,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受到沖擊。黨帶領人民艱苦奮斗,很快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在此基礎上,我國充分利用本國資源和市場條件,集中精力發展經濟,迅速提升在世界市場中的地位和作用。21世紀以來,在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持續發酵,新自由主義經濟秩序不斷衰落的同時,中國經濟逆勢上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截至2021年,我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連續15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國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經濟總量比重由1978年的2%增長至17%以上,遙遙領先於美國之外的其他國家,與美國之間的差距也在不斷縮小。伴隨著這個歷史性進程,中國在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中的角色,也由跟跑者、參與者向並跑者、變革者轉變,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了充足后勁和持久動力。在無人機、互聯網、雲計算、生物醫藥等方面,我國已經攀升至全球產業鏈的中高端,擁有了一定話語權和主動權。中國開始跳出以西方為主導的經濟框架,成為影響世界經濟格局的重要因素,為形成新的國際分工格局做了重要鋪墊。

黨的百年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政治是經濟的集中體現。在資本主義向全球擴張過程中,以西方強國為主導的世界殖民體系隨之建立起來。俄國十月革命取得的劃時代勝利,“將世界歷史劃分為兩個時代”【《毛澤東文集》第3卷第249頁。】,打破了資本主義一統天下的格局,開啟了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的歷史時代。【參見《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公報》,載《人民日報》1957年11月22日。】從此,兩種制度、兩條道路競爭的格局開始形成。

中國共產黨緊隨蘇俄之后,投入無產階級世界革命大潮,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斗爭,極大壯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會主義力量。在世界民族解放運動中,一大批獲得獨立和解放的民族國家建立起來,瓦解了帝國主義的殖民體系。中國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建設的推進,有力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的進程,使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拓展到世界的東方,壯大了世界社會主義陣營。

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以后,美國成為唯一的超級大國,世界政治格局出現單極化傾向,“歷史終結論”甚囂塵上。中國共產黨挑起歷史重擔,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使遭受嚴重沖擊的世界社會主義重新煥發旺盛的生機活力,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成熟完善,使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團結帶領人民砥礪前進,全面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順利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通過中國的創新性發展得到了充分展現。事實充分証明: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被終結。正在大步走向復興的中華民族,已經成為推動世界政治格局演變的主要力量。

黨的百年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文化格局。在資本主義確立起世界范圍的經濟統治和政治統治過程中,西方文明席卷世界,世界文明多樣性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資產階級“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們不想滅亡的話——採用資產階級的生產方式”﹔“它迫使它們在自己那裡推行所謂的文明,即變成資產者”【《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版第1卷第404頁。】。中華文明難以賡續的重大危機由此產生。中國共產黨的成立,開始從根本上改變這個頹勢。毛澤東說,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近代世界歷史上那種看不起中國人,看不起中國文化的時代應當完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已經復興了並正在復興著偉大的中國人民的文化”。【《毛澤東選集》第2版第4卷第1516頁。】這個萬象更新、昂揚向上的偉大開端,使中華文化的浴火重生具有了堅實的政治與物質基礎,體現出完全不同於任何舊式文化的勃勃生機。

新中國成立后,黨解決了社會主義文化的地位任務、指導思想、基本方針、發展方向等根本問題,迅速建立起社會主義的意識形態,中華民族的精神面貌和社會風尚煥然一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結合新的時代條件,逐步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提出增強文化軟實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發展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對社會主義文化發展規律的認識推進到新的境界,堅定文化自信,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扎實推進,中華文化正向著“光耀時代、光耀世界”【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載《人民日報》2018年12月19日。】的方向穩步邁進。

中國作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快速發展,極大拓展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影響,大幅提升了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打破了西方文化霸權,為人類文化發展創新提供了新的源頭活水,“正在從根本上改變世界文化版圖”【參見李文:《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世界意義》,載《人民日報》2016年10月27日。】,推動形成“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3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第469頁。】的生動局面,構建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國際文化新秩序。

三、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人類走向現代化的新路徑

實現國家現代化,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要前提,也是黨自成立以來一直為之奮斗的目標。《決議》指出,經過一百年的艱辛探索,我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說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開辟了人類走向現代化的嶄新道路,已經成為具有普遍性特征和一般意義的科學理論和發展路徑。這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乃至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都是一件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習近平強調:“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習近平:《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載《求是》2021年第9期。】 “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的方向,集中彰顯了這條道路在根本屬性、發展目的、發展途徑等方面的內在規定性,其要點包括:

(一)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是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經由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國現代化,是在“諸路皆走不通”【《毛澤東文集》第1卷第1頁。】的情況下,歷史和人民作出的必然選擇。在世界歷史上,由於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都與西方資本主義的發生發展相伴隨,所以資本主義往往被認為是現代化的唯一選擇。從這個角度而言,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開辟,是人類歷史上經由非資本主義方式實現現代化的一種成功實踐。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探索,始終堅持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的目標方向。鄧小平說,到下個世紀中葉,中國發展起來了,“這不但是給佔世界總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條路,更重要的是向人類表明,社會主義是必由之路,社會主義優於資本主義”【《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225頁。】。習近平強調:“我們依據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理想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這樣整個邏輯才成立。如果前提都不要了,就完全變成了實用主義。”【中央文獻研究室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選編》,中央文獻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6年版第133頁。】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科學性和獨創性。

(二)以共同富裕為根本目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一條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第483頁。】。與西方現代化道路維護私有制、維護少數資產者利益的根本目的不同,中國式現代化追求的最終目標是實現超大規模人口的共同富裕,使全體人民共享現代化成果。黨探索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百年歷史,同時也是努力實現全體人民“共同的富”“共同的強”【《毛澤東文集》第6卷第495頁。】的歷史。在鼓勵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同時,鄧小平深刻指出,“如果導致兩極分化,改革就算失敗了”,“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又注意不導致兩極分化……這就是堅持社會主義”【《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139頁。】。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和前提。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已經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奇跡,實現了在奔向現代化道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習近平:《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載《人民日報》2017年11月11日。】的庄嚴承諾。

(三)依靠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走向富強。現代化需要以資源和財富的迅速積累為基礎。近代以來,西方資產階級沿循對內剝削、對外擴張的途徑,在奪取新的世界市場過程中獲取巨額利潤,為其現代化提供必要條件。而被迫納入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弱小民族和國家,則很難擺脫由此導致的經濟、政治乃至文化上的附庸地位。作為社會主義國家,中國的現代化既不可能也不允許採用資本主義的方式來實現。黨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通過激發全體人民的勞動熱情,發揮社會主義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虛心學習借鑒國外有益經驗,來迅速實現現代化。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發展各項建設事業,組織開展大規模經濟建設,全國人民在共同利益、共同理想的基礎上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積極採用新技術,努力提高勞動生產率,根據實際情況調整生產關系,不斷創造出新的發展奇跡。“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第45頁。】的路徑選擇,不僅使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且使我們的現代化之路成為可持續發展的成功之路。

(四)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推進。生產力發展和物質豐富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基礎,但它並不必然帶來精神富足和人的全面發展。相反,單純追求物質財富的發展方式必然引發各種社會問題,最終造成嚴重的經濟危機和社會危機。黨始終把各方面文明協調發展作為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在毛澤東關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設想中,“科學文化現代化”是與工業化並列的重要目標。【參見《毛澤東文集》第6卷第329頁﹔《毛澤東文集》第8卷第116頁。】改革開放之初,黨就鮮明提出,“社會的改造,社會制度的進步,最終都將表現為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發展”【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二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版第22頁。】。黨的十六大提出了“不斷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的要求。黨的十七大把“社會建設”納入總體布局,提出“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目標,同時提出了“建設生態文明”的任務。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認識上的不斷深化,意味著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深刻轉變,也使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闊、越走越扎實。

(五)堅持和平發展的道路遵循。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一條互利共贏的包容性發展之路。西方現代化弱肉強食、以鄰為壑的發展方式,必然給世界帶來動蕩和戰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宗旨,近代中國飽受欺凌的慘痛經歷,都使中國式現代化始終追求和平發展,把自身的繁榮富強與維護世界和平緊緊聯系在一起。毛澤東說,即使將來中國強大了,“中國的命運還是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不會“佔人家一寸土地”。【外交部、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毛澤東外交文選》,中央文獻出版社、世界知識出版社1994年版第430頁。】習近平指出,“中國已經發展起來了,我們不認可‘國強必霸’的邏輯,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第74頁。】。黨的領袖始終一貫的認識,是對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內在稟賦的生動闡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中國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不依附別人,不掠奪別人,永遠不稱霸,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使中國式現代化成為真正普惠的、和平的現代化模式。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伴隨著新時代的中國在世界舞台上影響越來越大,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世界意義也愈發凸顯。它打破了以西方為中心的思維定式,打破了經濟文化落后國家對西方國家現代化的“路徑依賴”,使它們擺脫“被現代化”的歷史困境,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僅正在帶領中國人民走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還必將引領世界發展中國家和民族實現現代化的嶄新潮流。

四、黨的百年奮斗不斷為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胸懷天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決議》指出,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黨在領導中國人民解決自身面臨的生存發展重大問題過程中,也為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問題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引領人類前進方向。“走什麼路”“往哪裡去”,始終是人類面臨的根本性問題。毛澤東說:“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157頁。】這種貢獻最重要的體現,就是對人類歷史的方向引領和示范作用。一百年來,黨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奮斗目標,帶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懈追求真理、追求進步,也為開創人類美好未來而矢志不移、上下求索。黨帶領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和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制度、理論、文化的逐步完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開辟,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形成,豐富了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路徑,昭示了人類歷史的正確方向,為創造更美好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問題和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人類社會發展新願景,科學回答了“世界向何處去、人類怎麼辦”的重大時代課題,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這個理念反映了人類歷史發展客觀規律,順應了世界歷史發展趨勢,體現了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已經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支持,成為引領當代世界發展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

黨始終堅決捍衛國際公平正義,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人民。同時,在長期的斗爭實踐中,我們又鍛造出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因而,中國的發展壯大始終是世界和平、正義力量的發展壯大。黨領導的抗日戰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重大貢獻,捍衛了人類和平事業。中華民族獲得國家獨立、人民解放,打破了資本主義世界殖民體系的東方鏈條。新中國成立后,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定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尊嚴,向世界作出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的庄嚴承諾,樹立起“大而可親”【參見《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291頁。】的嶄新國家形象。我們廣交朋友,發展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友好關系,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殖民主義、種族主義,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壓迫民族解放事業、新獨立國家建設事業和各國人民正義斗爭。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威脅上升情況下,我們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我們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堅決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處理國際爭端,反對以民主、人權為借口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面對個別國家逆歷史潮流而動,我們堅決開展斗爭,捍衛國家利益,推動形成國際社會邪不壓正、正義必勝的強大聲勢。在紛繁復雜的國際舞台上,中國已成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

黨始終堅持促進共同發展,是推動世界平衡、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堅持“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習近平:《習近平談“一帶一路”》,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171頁。】的理念,把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同世界人民,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共同利益統一起來,積極倡導和促進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努力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國人民。在新中國剛剛成立、經濟還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我們就開展了對廣大發展中國家“絕不附帶任何條件,絕不要求任何特權”【《周恩來選集》下卷第429頁。】的經濟技術援助,為這些國家的獨立和解放作出了重要貢獻。

21世紀以來,世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是這一潮流最集中的體現。同時,我們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整體合作機制實現全覆蓋。我們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進一大批關系沿線國家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項目,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同各國政黨分享治黨治國經驗,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這些都向世界展現了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破解全球發展難題、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的積極作用。

黨始終堅持積極作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新中國成立以來,黨把推動建立、鞏固、維護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作為各項事業順利發展的基本前提。這既體現了黨對中國與世界的辯証關系的科學把握,也充分反映了中國的大國擔當和大國責任。從抗美援朝出國作戰到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從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到積極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全球治理體系面臨深刻重塑,人類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黨緊扣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不斷走深走實。我們推進和完善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我國建設性參與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在氣候變化、減貧、反恐、網絡安全和維護地區安全等領域發揮積極作用。我們積極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向眾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物資援助、醫療支持、疫苗援助和使用,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中國共產黨作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積極推動者、引領者,有力推動著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帶領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為推進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新的趕考路上,光明前景在望,但接下來的工作更偉大,也更加艱苦。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前所未有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就一定能創造出中華民族更美好的未來,也必將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偉大事業中,譜寫出更壯麗的歷史篇章。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