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經驗

作者:石佳    發布時間:2022-03-08    來源:瞭望 2022年第9期
分享到 :

2022年2月4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 鞠鵬攝/本刊

“十個堅持”形成了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整體,其中,黨的領導是根本、人民至上是命脈、理論創新是先導、獨立自主是基點、中國道路是方向、胸懷天下是情懷、開拓創新是動力、敢於斗爭是品格、統一戰線是法寶、自我革命是優勢

“十個堅持”以史為鑒,是對“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科學概括,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把握歷史規律、總結歷史經驗的行動自覺

“十個堅持”是“開創未來”的行動遵循,是對“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科學回答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總結經驗,從經驗中獲取前進的智慧與動力,不斷開辟走向勝利的道路。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實事求是地總結了黨領導和帶領中國人民百年奮斗所取得的偉大歷史成就,全面系統總結了黨領導和帶領中國人民百年奮斗所取得的寶貴歷史經驗,將黨的百年奮斗的成功經驗總結為“十個堅持”,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帶領中國人民經過百年奮斗的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十個堅持”的總結言簡意賅、高度凝練,形成了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整體,其中,黨的領導是根本、人民至上是命脈、理論創新是先導、獨立自主是基點、中國道路是方向、胸懷天下是情懷、開拓創新是動力、敢於斗爭是品格、統一戰線是法寶、自我革命是優勢,這十個方面相互聯系、相互支撐、相互促進,構成了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完整科學的表達,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十個堅持”是我們黨站在歷史唯物主義的高度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而提出來的,既是對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深刻總結,也是對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科學回答。學習好、貫徹好這十條寶貴歷史經驗,用這些寶貴歷史經驗凝心聚力、武裝全黨,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堅持黨的領導是根本

“十個堅持”涵蓋了黨百年奮斗取得偉大成就的方方面面,最根本的一條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在“十個堅持”中,處於首位的是“堅持黨的領導”﹔最后一條是“堅持自我革命”﹔中間部分的八個“堅持”都要在黨的領導下進行。

中國共產黨以科學的理論為指導,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己任,以實現共產主義為遠大理想,有著嚴明的組織紀律性,有著強大的信念和堅強的意志。百年實踐充分証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來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要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全面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

堅持人民至上是命脈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

“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立場,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和人類解放作為自己的價值追求和使命擔當。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中國共產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

堅持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經驗總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自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人用行動表現出為人民利益奮斗的鮮明特征,有別於其他派別、政治團體和組織,因此也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愛戴。百年來,匯聚在黨的旗幟下,人民群眾是抗擊敵寇的“銅牆鐵壁”“汪洋大海”,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鐵人”“螺絲釘”,是改革開放的“開路者”“拓荒牛”,是新時代的“奮斗者”“追夢人”。黨在各個歷史時期之所以能取得偉大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當作自己的“根”和“本”。

堅持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時代要求。過去、現在、未來,人民都是永恆的“航向”。從“延安窯洞對話”“西柏坡趕考”,到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都詮釋了“人民至上”的理念。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大力加強黨風、政風的整頓治理,使得黨風、政風徹底好轉,密切了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

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更需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隻要我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一定能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堅持理論創新是先導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鮮明地書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百年實踐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很重要一點就在於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因此,馬克思主義是活的、常新的,也是長青的。

革命和建設的形勢和環境在改變,我們黨總是能根據新的形勢和環境,結合最新實踐,利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創造性地提出適合中國國情的路線、方針、政策。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黨的事業每前進一步都離不開理論創新,取得的每一個成就都是理論創新的結果。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是創新型政黨。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領導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最新經驗總結,是結合最新實踐的理論創新,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指導思想。有了這一強大思想武器的指引,在前進道路上,我們必將披荊斬棘、奮勇前進,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堅持獨立自主是基點

百年黨史昭示証明: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要辦好中國的事情是沒有什麼現成的經驗可以完全照抄、照搬的,必須立足於自己的國情和現實,獨立自主地選擇自己的革命道路、獨立自主地走自己的發展道路。獨立自主是我們一切奮斗的基點,是我們成功的秘訣,更是總結正反兩方面歷史得到的寶貴經驗。

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獨創性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自主探索出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創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歷史轉變﹔再到獨立自主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鮮明地體現出中國共產黨獨立自主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各種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全力辦好自己的事,毫不動搖地堅持走好自己的路,把推動民族復興的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獨立自主作為一條成功經驗,被我們黨長期堅持,經過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懈奮斗和踐行,將愈加成熟和完善。

2022年2月24日,廣西靈川縣蘭田瑤族鄉東良教學點,教師石夏月在給學生講故事 陸波岸攝/本刊

堅持中國道路是方向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走什麼樣的道路決定了14億中國人民的福祉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能否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能夠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發展成就,走出了正確道路是根本原因。從黨的百年奮斗史可以看出,找到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極端重要。以中國道路為立足點,我們黨立足不同歷史階段,探索形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堅持走自己的路,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成功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堅持中國道路”這一歷史經驗,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道路探索的基本結論。對中國道路的內在規定和本質特征的全面概括,特別是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基本要求和根本遵循等問題的全面概括和把握,是探索、認識、運用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結晶。

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中華文明是有著五千多年文明史、並從未中斷過的文明,有著深厚的歷史底蘊和豐富內涵。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成功開創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和現代化建設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中國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著眼於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具有顯著的人民性。中國道路是從自身實際出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出發,既不同於傳統社會主義道路更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道路,而是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的現代化道路,具有鮮明的創新性。中國道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由中國共產黨所領導,奉行和平發展,堅持互利共贏,是為人類謀進步之路,蘊含強大道義力量,具有顯著的先進性。

隻要我們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隻要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堅持胸懷天下是情懷

“堅持胸懷天下”作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情懷,闡明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始終將自身發展、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和大國擔當。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把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作為自己的不懈追求,始終胸懷天下、立己達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在加快自身各項建設發展的同時,胸懷天下,更加注重在對外交往中推進深度合作,促進普惠互利、共同發展的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的全球視野和深厚的人文情懷,致力於穩定國際秩序,提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維護人類共同利益貢獻了中國智慧,為促進人類文明發展進步擘畫了價值准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信念基礎,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指明了正確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伙伴關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合作成績斐然,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都從中受益,創造了新時代國家之間平等合作、互惠共贏的典范。

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各國來說是機會而不是挑戰,中國的發展為世界的發展帶來動力和機遇。隻要我們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不依附別人,不掠奪別人,永遠不稱霸,就一定能夠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白鶴灘水電站最后一台機組——9號水輪發電機組轉輪吊裝現場(2021年12月19日攝) 張禾攝/本刊

堅持開拓創新是動力

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英勇奮斗所取得的一切成果都是不斷探索、勇於創新的結果。

百年來,如果沒有黨在理論、實踐、制度以及關於中國革命道路各個方面的艱辛探索和開拓創新,就沒有中國革命的勝利。如果沒有黨在社會主義建設方面的艱辛探索和開拓創新,就沒有我們今天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新形勢、新任務,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最新理論創新成果必將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隻要我們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勇於推進改革,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就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堅持敢於斗爭是品格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英勇頑強、絕不屈服、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鮮明政治品格。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為了國家、民族、人民,為了理想信念,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百年來,黨通過英勇頑強的奮斗,不屈不撓的斗爭,戰勝一個又一個強大敵人,取得一個又一個豐功偉績,獲得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愛戴。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困難和挑戰不可避免。隻要我們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

堅持統一戰線是法寶

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無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發展年代,團結、匯聚一切合力來實現黨的目標都尤為重要。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先后組織了大革命時期的國民革命聯合戰線、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工農民主統一戰線、抗日戰爭時期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和解放戰爭時期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為推翻三座大山,贏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助力中國共產黨取得執政地位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深刻認識到,統一戰線不僅是黨在弱小時候、沒有執政時候的重要法寶,更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我們黨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從治國理政的高度對統一戰線工作進行周密部署,為統一戰線科學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法治保証和組織保障。新時代的愛國統一戰線進一步開拓創新、鞏固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廣泛的人心和力量支持。

團結就是力量,隻有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才能實現最大的聯合、產生最磅礡的合力。正是有了這樣的大團結大聯合匯聚而成的巨大合力,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實現了翻天覆地的偉大成就,短短幾十年時間,就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上百年才走過的現代化路程,國家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實現歷史性的飛躍。隻要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堅持自我革命是優勢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這正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

百年黨史充分証明,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堅持正確、修正錯誤的優秀品格是黨保持先進性的關鍵,是黨能領導人民乘風破浪面對各種激流險灘的關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刀刃向內的政治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體現的就是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的決心與意志。

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都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

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隻要堅持黨的自我革命的優良傳統,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同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作堅決斗爭,徹底清除侵入黨的肌體的各類腐敗分子,我們就能夠保持黨永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繼續成為戰斗堡壘和堅強領導核心,領導中國人民成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瞭望》2022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