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
召開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08   
分享到 :

2022年3月1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室主任毛志華主持會議,室(辦)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加會議。

毛志華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重大創新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毛志華強調,要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深遠的戰略思維、深厚的理論素養、真摯的為民情懷、強烈的歷史擔當、鮮明的話語風格。我們要深刻領悟習近平法治思想鑄魂定向的根本原則、人民至上的真摯情懷、求真務實的理論品格、系統辯証的科學方法、篤行致遠的實踐要求,充分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學習在推動史志事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斷加強學習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自覺當全面依法治國的推動者、守護者。

毛志華要求,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將“紙上的法律”變為“行動中的法律”。一是“關鍵少數”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進一步增強法規制度意識,尤其要善於依法規制度謀事、依法規制度管人、依法規制度用權,維護法規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二是全體干部都要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應對風險的能力,在推進編研項目、簽訂合同、展館布展等涉法業務時,要嚴格在法律框架內按程序推進,用好政府和市場“兩隻手”﹔在工作生活中,都要弄明白法律規定我們什麼事能干、什麼事不能干,平時認真學習、做事情前認真對照檢查,避免犯錯誤、走錯路。三是要把室(辦)法治建設與“能力提升建設年”“深化拓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等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對現有規章制度進行修改完善,並於本月下旬開展一次規章制度測試,以考促學,逐步形成敬畏制度、崇尚制度、嚴格執行制度的濃厚氛圍。四是秘書處、機關紀委要強化監督檢查,敢於曝光典型問題﹔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杜絕僥幸心理,經常理一理法律法規明細賬,算一算違紀違法成本賬,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隻有遵紀守法,心存敬畏,把紀律和法規真正轉化為習慣和自覺,才會“思”而出乎理智、“行”而不忘紀法。

室(辦)副主任賴永生、秦武軍分別領學《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中的有關內容,並作交流發言。部分與會同志結合崗位職責,圍繞學習內容作交流發言。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