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台軍事頻道《你的名字》欄目組來河北省安平縣拍攝冀中騎兵團戰斗故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09   
分享到 :

2022年3月6日至8日,中央電視台第七頻道《你的名字》欄目組在河北省安平縣大同新村、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東羽林村等地拍攝冀中騎兵團的戰斗故事。

河北衡水是革命老區,抗戰時期,英勇的冀中騎兵團曾經在這片熱土上浴血奮戰。在殘酷的“五一”反掃蕩期間,冀中騎兵團為了掩護群眾,在敵軍的重重包圍中左沖右突,轉戰近六十天,作出了巨大犧牲。2018年,衡水市委黨史研究室李永建撰寫的《鮮為人知的冀中騎兵團》在《黨史博採》雜志上發表后,新媒體點擊率很快突破30萬人次,在社會上掀起了研究、關注冀中騎兵團的熱潮。在2021年國慶節期間,冀中騎兵團的故事被導演吳京改編為《我和我的父輩》之《乘風》上映,再現了冀中騎兵團在“五一”反掃蕩中為保護百姓浴血奮戰的英勇形象,播出后反響強烈。

在安平縣紅色文化研究會會長李建抓的帶領下,攝制組在安平縣大同新村(原槐林庄)採訪了冀中騎兵團三打槐林庄的親歷者岳彥卿、知情人王萬增,原北京出版社美術編輯宋光森先生,根據他們的描述,現場作畫還原了當年的戰斗場景。

在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攝制組拍攝了冀中騎兵團珍貴革命文物——冀中騎兵團用過的鍘刀。解說員講述了鍘刀發現的經過和冀中騎兵團的戰斗故事。

在安平縣東羽林村,攝制組採訪了舍命保護冀中騎兵團傷員的佟增明老人。1942年,日軍重重包圍了東羽林村,把全村百姓驅趕到場院裡嚴刑拷打,追問騎兵團傷員下落。日軍認為佟增明年幼可欺,把他拉出人群,用屠刀架在佟增明脖子上拷問。佟增明的母親不顧敵人拷打,隔空給兒子喊話:“兒子,打死也不能說,咱不能給祖宗留罵名呀!”話音剛落就被日軍打暈。年幼的佟增明對日軍破口大罵,被日軍用屠刀在頭上砍出一道口子,至今傷疤猶存。

據悉,《你的名字》是尋訪烈士事跡的一檔紀錄片,為挖掘紀念沉睡在歷史中的英烈而特別制作,將在2022年清明節前后播出。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河北省衡水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