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黨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09   
分享到 :

2022年2月11日,山東省委常委會專題聽取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及山東貫徹意見的匯報,研究確定召開全省黨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會議。

3月7日下午,山東省黨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宇燕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趙國卿作工作報告。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一級巡視員林杰、副院長王坦出席會議,市委黨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辦公室主任,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機關及直屬單位副處級以上干部等參加會議。

王宇燕充分肯定了2021年以來全省黨史史志工作在慶祝建黨百年、黨史學習教育、服務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以史資政輔治等方面取得的成績。王宇燕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中央部署、省委要求,推進全省黨史史志工作高質量發展。突出政治引領,堅持“黨史姓黨”,心懷“國之大者”,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在以史資政輔治上展現新擔當。突出培根鑄魂,加強革命遺址科學保護,統籌開展紅色歷史研究,強化黨史教育基地功能,在賡續紅色血脈上體現新作為。突出守正創新,提煉史志文化精神標識,加強優秀傳統文化研究,講好歷史文化故事,在推動傳統文化“雙創”上實現新提升。突出體制保障,加強組織領導,堅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系統性推進,在推動構建“大黨史史志”工作格局上樹立新形象、展現新作為,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趙國卿全面總結了全省黨史史志系統2021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2022年重點任務,並對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趙國卿強調,全省黨史史志部門要切實把創新擺在核心位置,貫穿到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堅持創新引領走在前、聚力實現新突破,進一步推動黨史史志工作創新發展。要不斷加強理論學習創新,切實把科學理論指導作為深化研究的前提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求,確保黨史史志成果始終堅持正確方向,始終具備深厚的理論和邏輯力量。要不斷加強學術研究創新,著力從服務大局、填補空白、運用網絡等三個方面求創新求突破,進一步強化研究在黨史史志工作中的根本支撐作用。要不斷加強人才培養創新,堅持在工作實踐中培養人才,以健全科學的機制激勵人才,更加注重培養年輕人才,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人才隊伍,確保黨史史志事業后繼有人、蓬勃發展。

會議要求,全省黨史史志部門要領會匯報好、傳達學習好、貫徹落實好此次會議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大力倡樹“嚴、真、細、實、快”工作作風,扎實推動黨史史志工作進一步開創新局面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