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德陽市史志學會創新舉措推動史志研究“三提升”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10   
分享到 :

3月,四川省德陽市史志學會2022年第一次理事會召開,會議提出要大力提升史志理論研究能力和水平,並創新推出多項舉措,著力推動全市史志研究能力的提高和研究工作的全面開展。

一是出台獎勵辦法,著力提升史志研究人員的積極性。德陽市史志學會積極探索建立史志理論研究獎勵的體制機制,研究出台了《德陽市史志學會科研成果獎勵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對由會員承擔的理論研究論文、資政報告和專題著作、視頻、音頻作品等史志科研成果,分級給予獎勵。該《辦法》已於2022年3月2日經德陽市史志學會理事會討論通過,將於2022年開始試行。

二是實行召集人制度,著力提升史志研究形式的多樣性。德陽市史志學會將110名會員按照研究方向相近相同的原則分為5個小組,每個小組指定1至2名召集人。同時要求,每一個小組要在召集人的主持下,每年開展2至3次專題研究活動。活動的形式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進行,不拘一格。可以是主題交流研討,也可以是專題學習,還可以是單項或多項的參訪。

三是推出課題指南,著力提升史志研究對象的實用性。3月初,德陽市史志學會面向以史志學會會員為主體的社會各界征集史志理論研究論文。在征文通知中對征文時間、征文方式等提出了具體要求。同時,為了提高史志研究的實用價值,根據當前德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和當下史志工作實際,推出了“西部現代化典范城市建設研究”“地方黨史研究”“地方志研究”三個方面19項選題指南。論文征集完成后,將匯編成冊。這將是德陽市史志學會編印的第一部論文集。

(四川省德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