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召開2022年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10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四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決策部署,壓緊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2022年3月2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召開2022年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室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室主任王建軍主持會議並講話。室務會成員及各處(室)、機關黨委(紀委)主要負責人,各處(室)負責意識形態工作管理員參加會議。

會上,集中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論述;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轉發《中央宣傳部2022年宣傳思想工作要點》的通知和自治區黨委辦公廳關於轉發《2022年全區宣傳思想工作要點》的通知﹔簽訂了《2022年室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書》。

會議指出,意識形態工作作為黨的一項極端重要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2021年,研究室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全面貫徹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大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和管控力度,總體態勢平穩向好,正面輿論引導、網絡輿情管控等工作任務得到了有效落實。

會議強調,2022年是黨和國家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自治區將召開第十三次黨代會。對黨史部門、黨史工作者來說,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不斷增強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動權主導權,筑牢各族群眾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著力夯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意識形態安全基礎。二要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守正創新,著力破解意識形態工作的突出問題。要主動聚焦宣傳思想工作重點任務,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加強“四史”宣傳教育,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切實增強干部群眾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主動回擊和批判歷史虛無主義,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解決實際問題,著力提高對意識形態工作頂層設計、全局掌控和統籌推進的能力和水平,主動謀劃和積極推動意識形態工作,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切實擔負起黨史工作者的歷史責任和歷史擔當。三要壓實目標任務,強化責任擔當,確保意識形態工作抓到實處抓出成效。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既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舉措,也是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各處(室)要自覺承擔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認真貫徹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嚴格貫徹執行《室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室意識形態領域防止出現政治性風險問題監測預警審核制度》,按照“一崗雙責”“誰主管誰負責”原則,進一步落實工作任務,加強意識形態工作分析和研判,切實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確保意識形態工作不“偏航”、不“觸礁”。

會議要求,抓好意識形態工作,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應盡的政治責任。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部署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覺,完善工作措施,強化責任擔當,不斷提升意識形態工作能力和水平,奮力推進意識形態工作再上台階,努力推動黨史研究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為黨的二十大和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