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海峰:奧運冠軍 改革先鋒

作者:武淳    發布時間:2022-03-10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表彰對改革開放作出突出貢獻的人員,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鋒”稱號,許海峰作為一名杰出的體育運動員,獲得了這一殊榮。

許海峰,1957年8月出生,安徽全椒人。1974年高中畢業后,許海峰當過知青,做過供銷社營業員。1982年,他放棄令人羨慕的供銷社工作,開始跟隨自己的中學體育老師練習射擊。憑借著超高的天賦和異於常人的努力,短短兩個月時間,許海峰就拿到省冠軍,順利進入安徽省射擊隊。

當時的訓練裝備很落后,一個省隊隻配備得起兩把進口槍,訓練子彈數也非常有限,每次扣動扳機都要百分之百專注。冬訓時沒有取暖設備,從不生凍瘡的許海峰,第一次生了凍瘡。為了增加穩定性,他和隊員們無論冬夏都要穿著厚厚的棉衣訓練,一堂課下來,衣服常常被汗水浸透。

1984年7月29日,對許海峰和中國體育而言,都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在當天上午舉行的洛杉磯奧運會男子自選手槍60發慢射比賽中,許海峰憑借精湛的技藝、沉著穩定的發揮,打出566環的好成績,勇奪本屆奧運會首枚金牌。這枚金牌,實現了中國奧運金牌“零的突破”,為新中國體育翻開了嶄新一頁,代表中國體育健兒向世界發出了勇攀高峰的豪邁宣言,也使許海峰成為一個時代家喻戶曉的“明星”。1985年,許海峰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

1993年,36歲的許海峰患上了中心性漿液性視網膜炎,看直線是彎曲的,看圓心是橢圓的,視線中心總有一片黑雲跟著走。在此情況下,他仍堅持參加了1994年世界射擊錦標賽、廣島亞運會等比賽。1995年退役后,他開始擔任國家射擊隊女子氣手槍項目的主教練,而后逐步走上領導崗位。

2004年,許海峰就任國家體育總局自行車擊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分管現代五項運動。當時,中國在這個項目上的成績特別落后。為此,許海峰與團隊一起開展大量調研,認真分析研判,制訂出適合運動員特點的訓練方案。8個月后,中國運動員獲得了現代五項比賽的首個世界冠軍。

許海峰在自己的體育生涯中,獲得過無數榮譽,但是他始終不忘初心,不驕不躁。在獲得首個奧運金牌的兩個月后,他就把金牌捐獻給了國家。作為運動員,他總共獲得過13個世界冠軍、9個亞運會冠軍,兩次打破世界紀錄,但是他說:“我是國家培養的,取得的成績就是國家的成績。”

2017年退休后,許海峰把大量的時間用在關心少年兒童眼部健康的公益事業上。2019年,他被評選為“最美奮斗者”。曾經的奧運冠軍、“中國奧運金牌第一人”許海峰,為中國體育事業奮斗了數十年﹔如今的“改革先鋒”,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事業,用真情回報國家、回報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