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第一季度讀書交流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15   
分享到 :

3月11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以“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為遵循,推進海南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舉辦第一季度讀書交流會。毛志華主任主持會議。

“以歷史決議為遵循,堅定自貿港建設的正確方向”“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推動地方志事業高質量發展”“踔厲奮發,賡續前行,譜寫海南史志事業新篇章”“讓黨的歷史成為我們奮進新時代的共識和動力”……三位班子成員及各處(館)9位同志圍繞主題,結合自貿港建設實際和史志工作本職,暢談學習體會。

毛志華主任指出,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是史志工作根本職責使命。史志工作就是要在歷史中尋找智慧和啟迪、經驗和借鑒,為現實服務、為當下服務。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特別是學深悟透《決議》精神,將其貫穿史志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毛志華主任強調,要切實做到以《決議》為遵循,推進海南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一是當好“研究者”,加強對《決議》的研究和闡釋。作為史志研究部門,無論是資政還是育人,都要以有說服力的研究成果作為基礎,堅持“科研立室,研究立身”。要下足功夫繼續加強對《決議》精神的研究,形成具有一定分量的研究成果﹔要將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與海南黨史研究有機結合起來,切實增強成果轉化的資政成效﹔要把對《決議》精神的研究同推動史志隊伍建設結合起來,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推動海南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二是當好“宣傳者”,下大力氣做好宣傳工作。史志工作者要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通過有說服力的研究闡釋,讓《決議》裡的文字活起來、傳播開來,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和黨中央要求上來。要正確處理好研究成果與宣教產品之間的關系,盡量提供更多更好的黨的歷史宣教產品﹔要切實發揮史志部門的豐富資源和獨特優勢,努力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用鮮活的歷史啟示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三是當好“捍衛者”,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史志研究者義不容辭的責任。要堅持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歷史觀和方法論研究黨史,堅持以黨關於歷史問題的三個決議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觀點及時回應並堅決回擊,絕不給歷史虛無主義以可乘之機和炒作空間。要對一些可能出現歷史虛無主義的問題進行預判,加強對群眾的思想引導,筑牢黨史輿論陣地,牢牢掌握主動權和主導權。要善於運用媒體傳播等渠道,加強對六中全會精神的宣講和解讀,通過積極主動作為,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

毛志華主任圍繞讀書交流會主題,就如何堅持敢於斗爭,做好自貿港意識形態領域風險防控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他強調,要提高斗爭意識,充分認識自貿港意識形態領域風險防控面臨的挑戰﹔發揚斗爭精神,強化自貿港意識形態領域風險防控的自覺﹔增強斗爭本領,提升自貿港意識形態領域風險防控的能力。具體而言,一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防范主流價值“淡化”﹔二要調整斗爭策略,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防范社會思想“分化”﹔三要注重斗爭方法,講求斗爭藝術,防范敵對勢力“西化”﹔四要在是非面前敢於亮劍,沖突面前迎難而上,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五要既堅持整體推進,也做好重點突破,防范網絡陣地“弱化”﹔六要善於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

省室(辦)和省史志館全體工作人員參加了學習交流會。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王凌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