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開2022年度學會工作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15   
分享到 :

3月8日上午,經曲青山院長批准,我院召開2022年度學會工作會議,總結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務。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均偉同志指出,過去一年,院主管學會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我院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組織開展了召開學術研討會、推出主題出版物、舉辦主題展覽、開展知識競賽、拍攝專題片等20余次多種形式的慶祝活動,在服務黨史學習教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王均偉同志強調,在新的一年,各學會要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為推進黨史和文獻事業發展貢獻力量。要把學習研究和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學會首要政治任務,重點做好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有關工作。要引導學會專家學者進行深入研究闡釋,在重要報刊和新媒體平台上發出學會應有的聲音,積極服務黨的二十大。在組織開展活動時,要把好入口關、過程關、宣傳關、處置關和問責關,切實擔起意識形態工作責任。

王均偉同志強調,各學會要扎實做好學會業務工作,進一步增強學術活力。要聚焦主責主業,每年至少組織2-3次學術活動,通過有特色、有影響的活動,打造鮮明的學術品牌。要用好各項利好政策,積極申報項目和課題,不斷提高學會研究能力和水平。要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最大限度激發和凝聚起社會上相關研究者的智慧和力量,形成黨史和文獻工作培養人才的合力,促進學會業務工作發展。

王均偉同志強調,各學會要持續加強規范管理,不斷提高內部治理水平。辦公廳等有關職能部門要繼續按照各司其職、協調配合、依規管理的原則,對各學會履行綜合監督管理職責。第二研究部等業務歸口管理部門要利用本部門的專家資源優勢,進一步加大對學會工作支持力度。各學會要堅持依法辦會、依規辦會原則,加強自身建設,有關學會要重點做好建立健全內部規章制度和學會換屆工作。

會上,各學會負責日常工作的同志報告了2021年工作情況和2022年工作要點,科研規劃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學會有關規章制度、通報了學會年檢和有關學會獲獎情況,辦公廳等有關部門同志講解了學會財務、黨建、意識形態工作、換屆、干部兼職審批等注意事項,為獲得“全國先進社會組織”的學會進行了頒獎。各學會業務歸口管理部門,各學會日常工作負責同志和辦公室工作人員,各學會分支機構負責同志和辦公室工作人員,辦公廳等有關部門同志共40余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由科研規劃部主任張鵬同志主持。張鵬同志要求,各學會參會同志會后要及時向學會領導匯報傳達,把各學會思想統一到這次會議精神上來。在吃透會議精神的基礎上,結合本學會工作實際,完善2022年工作計劃,細化工作方案,抓好貫徹落實。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學會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