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國共產黨的獨特優勢

原標題:弘揚中國共產黨的獨特優勢
作者:朱志偉    發布時間:2022-03-14    來源:瞭望 2022年第11期
分享到 :

2022年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姚大偉攝/本刊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

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和豐厚的組織資源發揮出了強大的組織動員力

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釋了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歷程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歷史邏輯、現實邏輯、理論邏輯,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等獨特優勢。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的獨特優勢的重要論述,認真總結並傳承弘揚我們黨的優秀傳統和寶貴經驗,對於站在新征程上掌握歷史主動,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具有重大意義。

發揮黨的政治優勢

保証凝聚共識、使命在肩的政治領導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都雄辯地証明: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

百年奮斗,滄桑巨變。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我們黨的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了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是在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並鞏固起來的,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隻有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才能進一步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才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根本政治保証。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建設的基本任務和首要課題。我們黨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形成了優良的傳統作風和治黨經驗,毛澤東同志指出:“要建立領導核心,反對‘一國三公’。”鄧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領導核心作用,更好體現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政治高度,對“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作出了更為深刻和明確要求。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貫穿於黨百年奮斗歷程,不僅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和歷史的經驗總結,也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以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我們黨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擔當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持續推進作風建設和思想政治建設的“接力跑”,彰顯著強烈的勇於自我革命精神,體現了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顯示了黨強大的自我糾錯能力和高度自覺的歷史使命。

發揮黨的理論優勢

保証信念堅定、矢志不渝的思想引領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誕生之初,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寫在自己旗幟上,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探索推進理論創新並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飛躍,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理論的創新體現出我們黨是一個開放包容、與時俱進、具有鮮活生命力的黨,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原則,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提出要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提出了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黨的百年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堅定理想信念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奮力前行的精神動力,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是我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勝利的力量源泉。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練就了共產黨人堅守理想的鋼筋鐵骨,彰顯了堅如磐石的信仰本色,鑄就了共產黨人不朽的精神豐碑。

開啟新征程,要在全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宣傳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弘揚光榮革命傳統、賡續紅色血脈、補足精神之鈣,在更高的政治站位中充分發揮黨的巨大政治優勢,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發揮黨的體制優勢

保証體系嚴密、制度完備的強大組織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明確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居於統領地位,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同向發力,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它正確規范了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是反映、體現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利益與願望,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制定和執行的科學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是我們黨最大的制度優勢。

回首百年黨史,1927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做了《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的報告,明確規定:“黨部的指導原則為民主集中制。”此后,中國共產黨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黨章都明確寫入民主集中制,都對堅持民主集中制作出具體規定,提出明確要求。1935年的遵義會議正是一次在高度民主基礎上達成高度集中的民主集中制的典范。黨的七大把“四個服從”作為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寫入黨章,並強調“四個服從”最根本的是全黨服從中央。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恢復和重新確立了正確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領導全國人民開創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嶄新局面。百年黨史的歷史經驗表明,凡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得好,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任務,積極推進黨內監督,不斷健全完善黨和國家的監督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布局,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取得歷史性突破,這對於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黨的領導,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強大支撐。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和豐厚的組織資源發揮出了強大的組織動員力。正確的組織路線是發揮組織優勢的根本保証,黨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探索實踐進程中形成了一條與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群眾路線相適應的組織路線,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

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政策、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發展的主要領導者、重要組織者、具體實施者。百年間,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干部隊伍建設,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進入新時代,要通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把“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落地落實落細,為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優勢提供強大的組織保障和力量之源。

發揮黨的群眾優勢

保証深植於民、人民至上的社會號召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從黨的一大提出“要把工人、農民和士兵組織起來”,到黨的七大將“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確立為黨的三大優良作風之一﹔從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淮海戰役的勝利,到新中國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制度﹔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到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部署實施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人民的領袖,始終對人民懷著深情厚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談到最多的事是人民,他50多次調研脫貧攻堅工作,足跡遍布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用親民、愛民、為民的崇高品格,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光輝形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最牢固的根基,在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我們堅持“一個都不能少”,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使“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不僅要持續做大“蛋糕”,而且要努力分好“蛋糕”。深入落實好黨中央各項惠民政策,認真研究解決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等方面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實際行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在我國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一戰線是黨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和重要法寶,從黨早期聯合其他階級、實現民眾大聯合,到國共合作掀起第一次大革命高潮,到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再到與民族黨派、無黨派人士的“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方針的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是一種偉大的政治創造。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推動黨的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實現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的目的,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民族大團結,筑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匯聚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中國共產黨已走過不平凡的百年歷史,全黨上下正在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開啟新征程,一起向未來,要繼承發揚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寶貴經驗、優秀作風和獨特優勢,要堅持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不動搖,始終牢牢把握“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瞭望》2022年第11期)